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下火”喝涼茶不如喝菜湯

夏季“上火”天又來了,廣州居民有購買中草藥煲涼茶,或者上街頭涼茶鋪歎一杯涼茶的傳統習慣,但保健專家指出:“下火喝涼茶”的觀念早該更新換代,現代的健康觀點為:藥補不如食補。

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衛防科主任陳瑞芳說,涼茶是用一種或幾種中藥煲成的汁水,中藥的藥性雖沒有西藥強,但畢竟是藥,“是藥三分毒”的道理你應該早已知曉。

且中醫理論中,中藥有寒性熱性之分,人的體質也有寒性熱性之分。分不清自己的體質與當前身體狀況,亂選涼茶非但無法解除症狀,甚至起反作用。比如,如果你是寒體質的人,畏寒怕冷,喝下同樣寒性的金銀花、夏枯草,可能造成腹瀉、腹脹、作嘔的不舒適反應。

辨不清體質別選涼茶

你能很準確地區分你的體質嗎?你又能準確判斷中草藥材的屬性嗎?一知半解不如別亂選涼茶,夏枯草惹的涼茶事端你該知道了吧!

現在不少廣州老人家喜歡自己購買中藥煲涼茶,一煲一大鍋,全家一起飲用。這相當不科學。各類草藥的寒熱性普通市民難以準確區分,何況一家大小的體質肯定有所區別。

陳瑞芳說,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涼茶多為屬於寒性,體質虛寒,脾虛、脾胃兩虛的人不太適合飲用,因為可能會惹出腸胃不適,如腹瀉、腹脹、作嘔等問題。這類人的身體特徵是:怕冷、怕風、多汗等。

此外,如果經期女性喝了寒性的涼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

夏季青菜都能“下火”

只有大濕大熱體質的人才可以適量飲用涼茶,這類人的身體特徵跟虛寒體質的人相反,更容易表現為肢體沉重、午後發熱明顯、舌苔黃膩、小便短赤等。

其實,想下火不是非得喝涼茶。陳瑞芳說,大家的傳統觀念早該更新,無需刻意煲涼茶,藥補遠不如食補。夏季的青菜,80%以上都有清熱下火的作用,況且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提供身體養分。按營養學觀點,一個人一天至少要吃一斤蔬菜,下火又絕不產生副作用,何樂而不為?

蔬菜吃當季的最好,不僅價格最便宜、味道最佳、營養最佳,也具備有當季人體需要的食物特性。比如春季盛產韭菜,韭菜性溫,正好順應了春季需要溫補的特點。

像夏季的蔬菜是通菜、莧菜,還有瓜類,黃瓜、絲瓜、苦瓜等都有清熱下火的作用。如果你感到“火氣大”多吃這些菜,喝些菜湯、瓜湯就可以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