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飲茶四要素

名茶 福建武夷山、浙江天目山、江蘇茅山以及杭州西湖、蘇州太湖出產的名茶均由京杭大運河運進京。各地區、各民族的茶及茶文化在京城爭奇鬥艷,各展風騷。北京人愛喝茉莉花茶,而且特別鍾愛「小葉雙熏」,故茉莉花茶又有京味花茶之稱。

  名水 古人對茶水很有講究,對泉水最為鍾情。茶人多好評水,唐人張又新《煎茶水記》中,評出天下名泉二十處,品評標準開始形成,即源清、水甘、品活、質輕。雪水、雨水、露水沏茶也別有韻味,但收集和保存均有一定的困難。

  茶具 茶人對茶具的追求,是和茶的靈韻結合在一起的,茶具在色彩、造型等方面均講究古樸、典雅、大方,所以對充滿金玉之氣的「名瓷」並不感舉。而偏愛於「紫砂」,紫砂茶具以宜興最為著名,不奪香,不易味,注茶越宿,暑月不餿,實為品茗之雅器。

  茶境 茶人一向主張茶境要清、靜、淨。清靜就是要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安靜就要遠離塵世;乾淨要自成一統,形成一個小天地。清朝文字獄肆虐,士大夫立於朝不可諍於朝。在萬馬齊喑的歲月裡,只能躲入全封閉的四合院的小天地裡以求苟安。茶人由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尋求解脫,到躲入四合院的茶寮之中尋求安謐,這是士大夫追求「茶境」的巨大變化,反映了地主階級知識分子的茶人階層的心胸越來越壓抑,道路也越來越窄,對未來也越來越迷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