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防寶寶過敏孕期忌高過敏食物

上週末,趁著春光明媚,小林和先生帶著不滿兩歲的女兒去公園裡遊覽。沒想到,回家沒多久,女兒的身上便出了很多紅疹子,拚命用小手抓來抓去,還哇哇大哭。春天是過敏的高發季節,杭州市二醫院兒科主任李珊說,由於環境變化,兒童過敏性越來越高發,有些過敏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延誤治療。

  前段時間,李主任對這樣一位小患者印象深刻。患兒一歲不到,經常性嘔吐、腹瀉,家長跑了很多醫院,做了不少檢查,醫生都診斷為「消化不良」,「急性腸炎」,使用了益生菌,抗生素。可是,藥吃了不少,腹瀉卻一點沒止住。時間一長,孩子還出現了各種腹瀉併發症,低鈣、脫水、酸中毒。送到醫院,醫生看了既往病史、治療史,開始警覺起來,「會不會是食物過敏?」

  於是,醫生做了個試驗。患兒病情稍微有些好轉時,給他餵食少量原先食用的奶粉,果然,吃下沒多久,患兒馬上出現了腹瀉症狀。醫生由此判斷,患兒是對食用的奶粉過敏,不過他的過敏症狀沒有表現在皮膚上,而是出現在胃腸道。

  李珊主任說,兒童過敏的表現很多,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皮膚,出現各種皮疹現象;呼吸道,出現哮喘、過敏性鼻炎等;胃腸道,出現嘔吐、腹瀉等。花粉、粉塵、雞蛋、牛奶、花生、堅果、海鮮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過敏的發生與遺傳有關。研究顯示,過敏能夠通過基因從上一代傳給下一代。父母一方有過敏家族史,寶寶發生過敏的概率為30%-50%。父母雙方都有過敏家族史,寶寶發生過敏的概率將高達60%-80%。

  李珊說,儘管很多遺傳看來是天生注定的,不過,有家族過敏史的女性如果能在孕期、哺乳期提早做點準備工作,也能起到預防的作用。比如,有過敏史的家庭,孕婦最好從懷孕第三個月開始,避免接觸過敏原和高過敏食物,如花生、海鮮、牛奶、雞蛋、巧克力等。高危嬰兒出生後,應保證6個月的純母乳餵養,有條件的可將餵奶時間延至出生後9個月。同時,哺乳期間,媽媽也要避免食用高過敏食物。出生4個月內不要急於給孩子添加輔食,尤其是牛奶、蛋類等富含異性蛋白的食物,魚、蝦、蟹及貝殼類食物系高度致敏物質,在孩子4歲前謹慎食用。

 

希望能一直看到您的PO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