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丟了手套,丟了工作?

——主角:謝安娜,女,26歲,電腦工程師

  →瞬間:2003年9月9日上午10點51分

  →目標:程序設計員

  →行頭:大學畢業後第一次跳槽時,著實為穿什麼衣服費了不少周章——穿套裝覺得太老氣,穿休閒服覺得不正式,最後決定內穿粉紅色吊帶背心,外穿開身白色針織衫,下面配藍紫色及膝裙,還有黑色半高跟鞋加絲襪。本以為這身衣服應該OK,可結果還是出了錯:吊帶背心領口開得太低,容易春光外洩;裙子與絲襪起靜電,動不動就粘在一起。從門口走到老總面前,覺得這段路比漫漫人生路還長。

  →原景重現:

  經過前兩輪面試,一千多個競爭者現在只剩下十來名了。據小道消息,公司只錄取前五名。雖然剩下的人中有好幾個都是研究生,但我這個本科生依然滿懷信心。我覺得不論是學業成績還是工作經驗,我都算得上「花中之花」。

  我胸有成竹地敲門,很有禮貌地跟老總打了個招呼,順手把真絲手套放在門邊的櫃子上,微笑落坐。

  面試開始。所有提問我對答如流,老總連連點頭。在如履平地的順境中,我發揮得更加自如,談話氣氛更加融洽。一切進展比想像中完美。老總帶著心照不宣的微笑說:「小謝,希望你早些瞭解公司的情況,盡快投入工作。我們明天會通知你錄用情況。」在老總讚賞的目光中,我優雅地走出辦公室。

  回家路上我心花怒放,知道這份工作逃不出我的纖纖魔掌。走著走著,感覺拿簡歷的手有點涼。手套放哪兒去了?糟糕,忘在老總房間裡了。經過反覆思想鬥爭,我還是捨不得那雙精緻的手套。我鼓足勇氣再次敲響辦公室的門。當我拿回手套準備告辭時,發現老總的臉色有些陰沉。

  第二天,我沒有接到錄用電話。

  我不死心,一個電話打到老總那裡。老總說:「小謝,你的確很優秀,電子專業課程學得很好,而且還搞過實際設計。我本來已經選定了你,沒想到你卻是個丟三落四的人。我們招的人將從事電子電路的設計工作,出不得半點差錯。以前就是因為一個設計師的粗心,差點斷送了整個公司的前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