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現代的管理者,在招聘人才時,常用的方式有:登廣告、上網招聘、到人才市場招、獵頭、公司內部推薦等等,但最終都喜歡選用面談方法,來評量應聘者。人事部的面試是招聘過程中的第一關,就好像是「第一次親密接觸」,所以必須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充分的瞭解應聘者,做出判斷。

    討論開始,老師先提出一個最普通的問題——當你面試一個應聘者的時候,首先會問些什麼?這簡直是讓我們的HR駕輕就熟的問題。「你曾經有哪些工作經驗?你有怎麼樣的專業技能?等等……」

    這時——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某外企一名從事HR招聘多年的人向大家介紹:「我不會問他這些看起來很容易得到答案的問題,因為這樣,我可能會得不到我的答案,有時,我會聲東擊西,比如說,我會突然問一個面試者,『你認為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我並不想通過這個問題瞭解他到底有什麼缺點,我只是人為地設置一個困境給他然後觀察當他面臨困境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反映」。

    這個回答得到大家認可的同時也引出了今天的第一個主題——面試初始,有哪些常用問題。如:1、自我介紹;2、問一些專業的問題;3、問一些how的問題;4、給一個困境,看他如何解決;5、出選擇題,看他的價值趨向;6、智商測試;7、對此項工作做具體報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