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感冒喝水也有副作用

天氣轉涼後,感冒又開始肆虐。感冒後,人們習慣在醫生的叮囑下多喝水。多喝水、多休息,感冒才好得快的理念在人們心裡已經根深蒂固。有關研究則稱,感冒喝水多也有一定的副作用。真的是這樣的嗎?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專家。

  研究人員:感冒,喝水多不好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稱,澳洲昆士蘭省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對於醫生建議感冒患者多喝水的情況,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這是一項好建議,並指出讓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大量喝水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英國醫學會會刊》上也有研究報告稱,當一個人的呼吸道發生感染,如感冒或者患支氣管炎時,身體會釋放出大量的保水性荷爾蒙。當這種物質含量高時,喝入更多的水,便會導致水分過剩,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引起低鈉血症。

  市民:感冒了,需要多喝水

  昨天,小胡感冒了,因為最近甲流太厲害,他趕緊到醫院看病。為了讓感冒好得快些,小胡看過醫生後還特意買了一個大杯子,在辦公室抱著杯子猛喝水。

  現實中,人們出現感冒症狀時,也會聽到周圍朋友善意的提醒:多喝點水,對感冒有好處。

  感冒了不僅要喝水,還要多喝水,這似乎已成了人們頭腦中根深蒂固的一個常識。

  專家:感冒不能多喝水,只是特例

  「一般情況下,對於感冒患者醫生都會建議多喝開水,因為感冒是病毒感染或繼發細菌感染,多喝水後有助增加尿量,可以間接地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特別是尿路感染時,多喝水多排泄,有利沖洗膀胱,利於疾病恢復。」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劉劍波說。

  劉劍波表示,對於個別的「支氣管炎、細菌性肺炎」等病毒性感染較為嚴重的感冒病患,不建議多喝水。因為多喝水會增加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由於它能通過刺激水從腎收集管的重吸收來保留液體,若在抗利尿荷爾蒙分泌增加的時候給予額外多的液體,可能會引起低血鈉症和液體負載過多等症狀。

  劉劍波表示,這只是極個別的病患,對於普通的感冒患者,多喝水是不會有什麼壞的影響的。

  建議:感冒,間斷性喝水安全有益

  那麼,應對感冒的侵襲,那種喝水方式才是安全有益的呢?

  劉劍波表示,患了感冒以後,要保持飲水量,但是不要一次大量飲水,應間斷性喝水。一次喝一杯左右的量,不要超過300毫升,間隔一段時間後再喝,不要接連著喝,這樣對腎的負擔太大。一天的飲水量也不宜超過2000毫升。這樣,既能保持對普通感冒飲水量的需求,也不會對下呼吸道感染有影響。「感冒後除了在飲水上要注意以外,還要多臥床休息,充分的休息能夠幫助復原體力,用來抵抗感冒病毒。除此之外,洗熱水澡、散步、鹽水漱口、飲食清淡都是幫助感冒盡快恢復的好辦法。」劉劍波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