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生存六大勇氣

能原諒別人的勇氣

在工作上,不論是與同事這間或與客戶之間都是每天互動頻繁的,其中都會有不愉快的事。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後,又往往不見得能夠有機會、有時間好好去處理,於是多數人只好把這些不愉快放在心裡面,而且總是忘不了,日積月累、久而久之,我們的工作就變得很不快樂。

但原諒別人說起來還容易,真要做起來卻是很困難的。通常我們會面臨需要原諒別人的狀況,就是說那些得罪過我的人、如今落在我手裡了。這時候,我是趁機好好報復他呢,還是不計前嫌、真心去幫助他?因為我們累積了大多的傷心往事在內心深處,潛意識裡已經深埋著對這個人的怨恨。原諒他們真的需要極大的勇氣和胸襟,說到底,有這種勇氣的人最後往往也是朋友最多的人,絕不會是不划算的。

克服困難的勇氣

我們在日常工作中,難免會遭遇種種困難,或者是人際關係上的困難;又或者是制度上的障礙,譬如說某些法令的規定、公司或單位內部規章的限制,讓你的事情辦不通;又或者是資源不足,或者是你的專業能力欠缺等等,種種主客觀的困難會橫在你面前。最讓上班族氣餒的是,往往越是在這種時候,越沒有人會伸出援手,連最應該替你出面的主管,也很可能選擇袖手旁觀。

我們需要有自行面對困難去設法克服困難的勇氣,俗語說自助者天助,當我們願意一個人自己設法去克服困難的時候,事情也往往就會出現轉機。

勤於學習的勇氣

在工作上有許多可以學習的機會,因此有的人可以單單因為工作上所累積(與學習)的經驗,就成為出類拔萃的頂尖好手,可是同樣的工作、同樣的年資,卻有更多的人表現平平,其差別就在於「勤」與「勇」否。

「勤」代表我們的主動、自動自發、積極,與努力不懈。除了要「勤」之外,還得要有勇氣。這種勇氣是指一種選擇了一條與別人不同的道路寧願孤獨也不放棄的勇氣。

堅持下去的勇氣

上班族在工作上還必須具備能堅持下去的勇氣

有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是沒有勇氣挺身而出,可能我們的確曾經為了真理正義挺身而出。不過久而久之,我們還是妥協了,或者是乾脆眼不見為淨就算了。所以能堅持下去的勇氣就顯得相當珍貴。

職業就像我們生活的臺階,我們需要在不同的時段站在不同的位置和高度。它已經不是畢業時的一鎚定音,也不是鬱悶難耐時的頻頻跳槽,它需要終生的策劃。

突破現狀的勇氣

上班族面對每天的工作,總是會漸漸形成一種習慣,從好的一方面來說,這表示我們對工作逐漸上手、越來越熟練了,碰到各種狀況都知道應該如何去處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每天面對每一個狀況,都是用同一種思考模式、同一種方式來處理,很可能我們會成為整個團隊往前邁進的障礙。

所以,我們應該建立自我挑戰的習慣,常常自我挑戰,別人還沒有要求你改變,你自己就已經在那裡求新求變了。

追求卓越的勇氣

最近有一本書在中國相當流行,那就是《從A到A+》,這本書有一個重點,說的是卓越的領導很多都是通過後天的努力成功的,而他們追求卓越的過程,即使不是領導者的人也都可參考。

一個人會成為卓越的領導人,關鍵是他(她)應是一個有勇氣追求卓越的人,不隨便妥協,也不隨便放棄,並不過分自傲,對事務非常執著,而且勇氣十足地去追求卓越(他當然可能還是失敗,但你不能不佩服他的勇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