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解答:孕婦可以用清涼油嗎

網友提問:請問一下,懷孕了能用清涼油嗎?現在夏來了,難免會遇到蚊子叮咬,那孕婦可以用清涼油嗎?

  專家回答:

  夏季,正是蚊子最猖獗之時,如果普通人被蚊蟲叮咬了,可以在皮膚上搽抹一些風油精或清涼油,這樣便可止癢和退腫。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准媽媽,最好還是不要使用。因為風油精和清涼油中含有樟腦、薄荷及桉葉油等成分,可能會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特別是在懷孕的頭3個月更要注意。

  因為孕婦在妊娠後期呼氣量比非妊娠女性大,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較強的吸引力。此外,孕婦腹部溫度比非妊娠女性高,腹部溫度越高,皮膚表面所散發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這種由皮膚細菌產生的化學信號極易被蚊子嗅到而成為叮咬目標。因此,孕婦更容易被蚊蟲叮咬。

  為了防止蚊蟲叮咬,懷孕後應盡量採取自然避護蚊蟲叮咬的方法,比如,床上放置蚊帳,房間安紗門和紗窗,外出穿上長衣長褲。醫生提醒,孕婦盡量不要用風油精等化學品驅蚊,因為風油精等化學品裡的冰片會導致孕婦早產。如果孕婦被蚊子叮咬,可抹一點苯海拉明藥膏或爐甘石藥膏,一般次日即可消腫。

  幸孕網專家提醒:孕婦忌塗清涼油、風油精

  炎熱的夏季到了,有些孕婦喜歡塗清涼油提神,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因為清涼油中所含成分如樟腦、薄荷、桉葉油均可經皮膚吸收,並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其生長發育。樟腦可能引起胎兒畸形、死胎或流產。故孕婦感到疲勞時可稍事休息,不應過度刺激神經,影響其正常的調節功能。

  清涼油或風油精具有爽神止癢和輕度的消炎退腫作用,可用於防治頭痛、頭昏、蚊子、叮咬,毒蟲咬、皮膚瘙癢和輕度的燒傷、煤油燙傷。中暑引起腹痛時,清涼油加溫開水內服,可止腹痛。傷風感冒時,用點清涼油塗在鼻腔內,可減輕鼻塞不通症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夏秋季節,清涼油成為家庭必備之藥。

  但是,孕婦不宜經常塗用清涼油,否則影響優生。這是因為,清涼油中含有樟腦、薄荷、桉葉油等成分。樟腦可經皮膚吸收,對人體產生某種影響。對孕婦來說,樟腦還可穿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嚴重的可導致畸胎、死胎或流產。尤其懷孕頭3個月其危害更大。

  因此,孕婦不宜塗用清涼油或風油精、萬金油、一心油之類藥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