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手指戳傷 4步簡單生活急救

一般來說,造成手指和腳趾戳傷的運動不同。最容易戳傷手指的是球類運動,尤其是壘球、排球、籃球和手球等,而柔道等運動項目也容易戳傷手指。與手指相比,腳趾就幸運得多,被戳傷的幾率較小,往往只有少數項目會讓腳趾戳傷,主要是短跑。

  短跑時,腳趾有扒地動作,容易戳傷。

  無論手指還是腳趾戳傷,症狀基本相同,主要有五個表現。一是感到患處發熱,像有火在灼燒;二是患處明顯發紅;三是關節處腫脹;四是疼痛不已;五是關節處活動受限,難以彎曲。這是因為,手指或腳趾被戳傷後,指關節、關節囊、掌指關節以及關節周圍韌帶被損害,發生了急性閉合性組織損傷。

  經常運動的人應該掌握一些正確處理辦法,可以盡快緩解疼痛。通常而言,我們將戳傷處理稱為「RICE」急救法。「R」是指在戳傷後,患指不要動,要保持平穩。「I」指盡快用冰敷,降低疼痛感。「C」是加壓包紮,用紗布或橡皮膏將患指纏好。「E」即為抬高患指,因為如果下垂的話,血液向下流,腫脹就更為嚴重。

  想要避免戳傷,做好準備活動很重要,比如手指要多次伸張,保護好腳趾就要多做蹬腿運動,以便讓關節和韌帶變得柔軟。另外,還可以在運動前適當使用保護器具,如用橡皮膏把觸球最多的手指關節先纏起來。最後,掌握正確的運動動作以及避免激烈的衝撞,也能避免戳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