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經常「爛嘴」會不會致癌

時不時的「爛嘴」,雖然病不大,可發作起來讓人痛苦。專家稱,人一生中都會發生口腔潰瘍(俗稱「爛嘴」),其中兩成人會有復發性口腔潰瘍,因此常有患者陷入會致癌、能根治的誤區。

  誤區一:經常「爛嘴」會癌變

  糾錯:中山大學附屬口腔醫院黏膜科夏娟稱,真正的復發性口腔潰瘍癌變率幾乎為零。病人有反覆口腔潰瘍會致癌的擔心,是被很多危言聳聽的廣告誤導了。

  誤區二:尋找根治方法和特效藥

  糾錯:目前為止,全球尚未有能根治口腔潰瘍的方法和特效藥,目前復發性口腔潰瘍病因仍不明,只能說與遺傳、內分泌、胃腸疾病、微量元素缺乏、免疫功能紊亂、病毒感染以及精神心理狀態等有關,但並非根本原因。目前使用的藥物都只能有效控制症狀,降低程度、減少復發。

  誤區三:別人有效的方法自己也有效

  糾錯:各人體質、免疫狀況不同,用藥不同,因此有一定的個體差異,治療時要通過對病人生活、身體情況如熬夜、胃腸功能等的詢問,尋找復發誘因和規律,搭配需要的藥物。此外,復發頻繁或長期不愈的重症潰瘍患者,要考慮較長時間的全身治療。

  誤區四:口腔潰瘍吃抗生素有用

  糾錯:專家稱,口腔潰瘍是炎症反應,但不是細菌感染所導致的,因此吃再多以抑制或殺滅細菌為特點的抗生素也沒用。

  復發性口腔潰瘍分輕型、重型和皰疹樣型三種類型:輕型潰瘍潰瘍灶較小,一周左右自愈;重型潰瘍潰瘍灶面積大,多發生於口腔深部,持續月餘;皰疹樣型口瘡多在舌腹、口底。如果發作到自愈過程中使用某種藥物,可能會誤以為是藥物作用,而實際卻不是。在此建議,半年發作一次的口腔潰瘍基本不用治療。

  誤區五:漱口水可幫助緩解症狀

  糾錯:雖然目前復發性口腔潰瘍病因仍不明,無法根治且沒有特效藥,但當發生輕型口瘡時,可局部使用消炎、止痛的藥膏來幫助緩解症狀,促進癒合。如西地碘含片、冰硼散、西瓜霜噴劑等,緩解口腔潰瘍的炎症反應。

  而重型和皰疹樣型口瘡,或發作頻率在每月1次以上者,則應到正規口腔黏膜科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