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母親 姚明身後的堅強支柱

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個默默奉獻的女人。而大男孩姚明身後最大的支柱,是媽媽方鳳娣。

    自姚明到美國打球後,進步神速,獲得了大家的普遍認同。而這一切,凝聚了媽媽方鳳娣很多心血。

    夜宵,媽媽親手準備

    方鳳娣比兒子提前兩周來美國,抵美後,購買新房、佈置新居、添置傢俱、照料兒子生活起居,方鳳娣操勞的事,實在太多。每逢火箭主場作戰,方鳳娣必定親自督戰。全神貫注的她,為兒子的每次精彩進球拍掌歡呼,為兒子的每次失誤大呼惋惜。

    休斯敦是座衛星城。姚明的家位於市中心偏西的一個湖畔居住區。每次火箭打完客場,球隊連夜趕回休斯敦,從機場開車回家需要近一個小時。近凌晨兩三點,姚明才能到家。但不管多晚,方鳳娣總要等到兒子回來,並親眼看著兒子與翻譯科林吃完她準備的夜宵,才會踏實地去睡覺。「兒子打球那麼辛苦,再沒有吃的東西補進去,體力怎麼能跟得上呢?!」言辭中充滿了疼愛。事實上,姚明對西餐並不反感,喜歡吃牛排和炸薯條,但與家裡的飯菜相比,姚明更偏愛媽媽親手燒的菜,他最喜歡喝媽媽煲的湯。美國的廚房大多是開放式的,炒菜、炸牛排油煙太大,於是方鳳娣特意改裝了洗衣房,在裡面安了灶頭,接好煤氣管。

    家務,媽媽一手全包

    家裡的雜活,方鳳娣基本上一人攬下。只要呆在家裡,她總是一刻不得閒:燒菜、洗碗、洗衣服、清掃房間。就連翻譯科林的衣服,也都是由她親手洗的。上海女人愛乾淨,喜歡將家收拾得整整齊齊,方鳳娣是典型的上海主婦,四房三廳的房間,連地板都擦得一塵不染。好在老姚前一陣回國,已把兩人的退休手續全部辦完,現在他們可以一心一意在休斯敦幫助兒子在NBA打天下。

    方鳳娣笑著說:「單位裡是退休了,到這裡來繼續發揮餘熱。我們的任務,就是給兒子當好後勤。」老姚在上海的那段時間,方鳳娣累得快虛脫,多虧了姚明在芝加哥的表姐抽空來幫忙。老姚心疼老伴,說:「伊一個人要服侍好幾個,怎麼忙得過來呢。好在現在我回來了,可以幫伊搭把手。」平時老姚負責到超市買菜,方鳳娣則負責洗菜和燒菜。

    回休斯敦的第二天,時差還沒倒過來,老姚就急著趕來看姚明比賽,「在國內看火箭比賽太少了。」老姚的鼻孔裡還塞著棉球,可能是太累了,有些流鼻血。

    姚志源回國期間,還專門找到了衛國平醫生,為姚明配上了含有冬蟲夏草等名貴中藥的補品。老姚說:「這孩子太累了,不補不行啊。」火箭雖然也有專門為隊員恢復體力配置的營養液,但其功效顯然無法與中國的傳統中藥相比。連火箭主帥湯姆賈諾維奇也告訴記者,他相信中藥,已經長期服用中草藥營養劑達10年之久。

    籃球,媽媽最是知己

    由於自己原來是國家女籃的主力中鋒,方鳳娣與兒子交流起來,有了更多共同語言。

    姚明說,媽媽對他幫助最大的主要還是來自精神上的。有一次火箭訓練中,教練湯姆賈諾維奇教隊員練區域聯防。姚明半開玩笑半當真地說:「這個我媽媽最拿手,回家以後我可以多向她請教。」神情中透出一股自豪。

    姚明孝順,非常聽從父母的話。前一陣,國內有一家媒體通過其父親,要姚明寫新年賀詞,「其實我真的不想寫,你說,國內有那麼多家媒體,我寫得過來嗎?!但爸爸答應了,我怎麼好意思不從命呢。」語氣中頗有些無奈。

    對母親,姚明常會開一些沒大沒小的玩笑。媽媽喜歡說上海方言,普通話說得不好,有一次姚明描述自己的媽媽「英語不會說,中國話也說不好。」媽媽方鳳娣聽後,笑了,回答說:「媽媽老嘍,舌頭發硬了,學不好了。」

    每次火箭主場作戰,方鳳娣與老伴姚志源,總會出現在賽場。

    工作人員衝他們熱情地打招呼,球迷要求與他們合影……付出那麼多,老兩口也享受到兒子帶給他們的榮耀。

    每次比賽結束,爸爸、媽媽總要等兒子一起回家。看著一家三口的親熱勁,火箭總經理道森回憶起自己年輕時離家讀書的情景:「學校離家只有60英里,但那是我第一次離家獨立生活,感覺上學校遠得就像是在地球的另一端。想家,想家人,最想念的還是媽媽親手燒的菜。在這點上,姚明實在很幸運。他的父母,為姚明付出了很多。我要代表火箭,感謝他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