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激發需求,巧治"頂牛"

在家庭中,孩子往往會和父母「頂牛」,碰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
  有個叫愛默生的和他的兒子打算把一頭牛趕進牛棚。儘管父子倆用足力氣,一個在前面拉,一個在後面推,但這頭牛就是不肯進去。這時,他家的一個女僕走過來,把拇指放入小牛的口中,讓小牛吮著手指,輕鬆地把小牛引入牛棚。
  從上面的例子看出,愛默生只想到自已的需要,而沒有想到小牛的需要。但他家的女僕卻想到了小牛的需要,所以,這場「頂牛」就這樣圓滿解決了。美國著名的成功學家卡耐基曾提出一個觀點:想要釣魚,就要想想魚兒喜歡吃什麼?這很有用處!
  有個美國人叫史坦,有天下班回家,發現小兒子第米坐在客廳的地板上大哭大鬧。原來第米「頂牛」不肯去幼兒園。按道理第米是沒有什麼好選擇的,但是史坦想到卡耐基的話,他向自已提出:如果我是第米,我為什麼會高興上幼兒園?於是史坦列出了所有第米在幼兒園可能會喜歡做的事情,如用手指畫畫、唱歌、交朋友等。於是他就和大兒子包布一起在廚房的桌子上畫指畫,而且真正享受其中的樂趣。起初,第米躲在牆角偷看,但沒多久,便要求參加。史坦告訴第米:「不行,你必須先到幼兒園學習怎樣畫指畫。」然後又以最大的熱忱,並以第米能聽懂的話(以上三點非常重要),把幼兒園中有趣的事情告訴他。於是奇跡發生了。第二天早上,史坦發現第米睡在客廳的椅子上。第米對父親說:「我等著去上幼兒園。我不想遲到。」史坦巧妙地在第米的心裡激起了一種需要的慾望,而這是討論、威脅、恐嚇所得不到的。
  就這樣「頂牛」解決了,魚兒上鉤了。在現實生活中,「頂牛」的事情是各種各樣的,釣魚的魚鉺也是多種多樣的。這就需要打破常規,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