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跨行業跳槽技巧

所謂隔行如隔山,想要翻越行業這座大山,只憑勇氣和經驗是遠遠不夠的。


    本期嘉賓:胡彭令

    著名的人力資源及領導能力資深培訓顧問。其近二十年的管理經驗來自於不同的行業。鑒於其在中國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影響力及人力資源市場上的知名度,胡先生被國內著名的人力資源雜誌——《財智》雜誌評為2003年度中國十大人力資源經理人。同時,胡先生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會員,亞太人力資源研究協會理事,上海專業人力資源俱樂部資深理事,多家跨國咨詢公司的認證講師。其培訓客戶既有世界500強的跨國公司,也有大型的國有和民營企業以及國家事業單位。


    跨行業的跳槽啟示錄

    隨者市場競爭的不斷激烈,人們在職業場上尋找工作機會的難度也開始不斷增加,同時,許多人由於各方面的原因,比如:家庭、個人職業的興趣、公司組織機構的變化、行業的變化等,從而使許多職業人士考慮是否轉換行業。

    但是,你是否知道轉換行業對你來說面臨著什麼嗎?有人說:「機會」,也有人說:「行業好,收入就多」,不可否認,或許轉換行業或許能夠給你帶來很多機會,同時或許還有收入的增長,但是,你是否意識到機會是伴隨著風險,伴隨著挑戰隨之而來的。首先,我們來看一下,轉換行業之前,你要做那些準備工作:

    1.你要轉換行業,你是否準備放棄你已經奮鬥並已經取得或積累了相應的工作經驗?這對你來說意味者你從前的辛勤勞動和積累的知識將無法在新的行業中得到應用,為此,你能夠接受嗎?

    2.你從一個你熟悉的行業轉換到你不熟悉的行業,你是否願意從最低層開始做起,因為,在該行業你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可談,不管你的年齡,資歷,閱歷有多大,在該行業你是一個新手,你要想得到一個機會,你只能從頭開始,別無選擇。

    3.在新的職位上,你的直接主管/經理或許比你年輕的多,你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嗎?你能在比你年輕的多的主管/經理手下聽從他們的指揮嗎?

    4.由於轉換行業,你的收入可能比你原來的要低,你的生活質量會受到影響,你能接受這樣的狀況嗎?

    5.由於轉換行業,當你遇到一些老同學,老朋友時,你可能會面臨大家在事業上都有一些成就,而你卻還在原地或剛剛開始啟動你的職業發展,對於這樣尷尬場面,你能從容自如嗎?

    6.你的家人會同意你轉換行業嗎?你將怎樣與你的家人進行溝通?

    其次,即使你能夠從容面對前面的問題,那麼,你對將要從事的行業是否有:

    1.足夠的認識和理解?

    2.你是否意識到該行業可能存在的風險?

    3.你是否對該行業的知識有足夠的認知?

    4.你是否有機會應聘到新行業的工作職位?

    為什麼我們都非常明白: 「隔行如隔山」,「看人挑擔不吃力」,但是,當我們自己真正進入另外一個行業後, 許多人都又會後悔: 什麼早知是這樣辛苦, 我還不如在原來的行業工作? 什麼我運氣不好, 當我進入該行業, 卻發生行業不景氣了? 什麼我沒有遇到好的主管/經理,否則……,這正好應徵了:「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這句名言。

    我想提醒各位的是:你感興趣的地方,未必是你的長處,未必是你能從容面對,你不感興趣的地方,未必是你的弱處,未必是你不能從容面對的。 在這個市場上沒有永遠的朝霞行業或日落行業,因為這是一個永恆在變化的世界,今天的朝霞行業,可能就是明天的日落行業,現在是日落行業,或許明天就有可能成為朝霞行業。你只有把握住自己每天的機會, 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去學習新的知識,新的理念,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工作。當然,你如果對新事物,新知識感興趣,你可以在工作之餘去參加有關的培訓課程,交流活動,與相關人員探討問題,增加自己的知識面,同時,也可以在現有的公司內部,向相關的人員求教,提高自己的理論和實踐操作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