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湘西:觸摸那一絲驚艷的春光

很久以來,一直對那些自詡為喜好旅遊,甚至於將旅遊抬高到熱愛生命的無聊人不以為然;就像我始終堅信那個觀點,如果問一個人他的愛好就是旅遊,那麼基本就可以認定這個人沒什麼愛好一樣。

難道是我悶的時間太久啦?突然想到王菲的歌----《悶》,其實從王菲的代表歌曲來說,《悶》這首歌真的算不上王菲最悶的一首歌了,王菲的音色是不錯的,可是她唱的歌可真是不怎麼樣了。

回到正題,開始記旅行日記吧,我不喜歡報流水帳,更不是寫到此一遊的行軍日記,我往往帶著些批判的陽光去看待一些人或事,請接受我的敘事風格。

第一站 鳳凰

「為了你,這座古城已經等待了千年」,多麼煽情的一段話,鳳凰真的那麼美?我覺得比我想像的相去甚遠,矮矮卻又不連貫的城牆,緩緩而又不曲折的沱江,陳舊的卻不經得起推敲的歷史,構成了一個徒有虛名的中國最美麗的小城。也許是我去的時間不對,都說看沱江或者說看鳳凰要在靜悄悄的黎明,江上帶著那麼些的霧氣,聽著那些洗衣女在青石板上有節奏地敲打衣服的聲音,你會恍然間有一種置身於世外桃源的感覺,就像聽著那麼些擺渡人的歌一樣(這裡的擺渡人的歌可不是真的指那些船夫的號子聲聲哦)讓你浮躁的心得到那麼片刻的悠然;可是至少在一個稀鬆平常的正午,她也應當更美一些,讓那些擦身而過的過客在驚鴻一瞥之後就毅然放棄單獨的旅程,不捨得就那麼離去,而是決然的多住上那麼幾宿,和她靜靜的廝守幾許時光啊,不求天長地久,也要曾經擁有,而鳳凰似乎還缺乏那麼一絲靈氣和蠱惑力哦,也許是我太挑剔了,喜歡那種春光乍洩的一絲驚艷而不是淡淡的幽香吧,就像我此時斷斷續續的思維偶爾的靈光一現。

第二站 芙蓉鎮、猛洞河

究竟是芙蓉鎮成全了劉曉慶,還是劉曉慶成全了芙蓉鎮。這不是我所關心的話題;走在芙蓉鎮的青石板上,無端伸出了幾許懊惱和煩躁,這也能算個景點?一條短短的不過兩華里的路程,一碗除了小辣而吃不出鹹淡的米豆腐,這難道就是王村的全部?就像那種五元一份的蘭州拉麵中的薄的可以看見對面燈光的牛肉片一樣,一眼望穿了。唯一可以給我留下印象的是一個可以拍到王村瀑布全景的視角居然也被有心的商家拿來有償拍攝,就像那些無處不在的收費公廁一樣讓我無奈萬分。

猛洞河,猛在哪裡?仙洞又在何方?我擦亮了雙眼也是沒有找到你,所謂天下第一漂,真的讓我好像唱起那麼句歌詞:「銀色小船搖搖晃晃彎彎懸在靜靜的水面」,導遊的一句水深浪急讓我放棄了帶相機拍照的念頭,卻也成為一種懲罰,使我在漂流路上唯一的樂趣成為一種奢望。兩個半小時旅程卻讓人昏昏欲睡,恨不得一頭栽進水裡也算應了那句過把癮就死。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麼沱江上、芙蓉鎮、猛洞河是不是會保有我夢裡所渴望的最初時的那縷靈動清新的氣息呢,讓我在伸出雙手的剎那疾速地觸碰到它乍現的那絲驚艷的春光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