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拆招女上司

職場過招

女上司vs男下屬 與大男子主義下屬講究溝通技巧

出招:女上司一定要婆婆媽媽?

拆招:細緻管理通過制度流程實現

當事人:徐萍,34歲,金蝶軟件集團市場部副總經理,公關總監

「如果下屬是有大男子主義思想的男性,溝通起來障礙會比較大。」徐萍深有感觸。「中國傳統的文化中有男尊女卑的思想,而在一些家庭教育中,這種思想繼續保留了下來。所以如果下屬在這方面的意識比較強,就要特別注意溝通技巧。」

徐萍的部門裡有個80後男孩,很有男子氣概,重活累活都主動干,但也尤其喜歡自己拿主意,不喜歡別人指點。比如一些重要會議的邀請工作,徐萍會幾次詢問:有沒發邀請函,有電話確認嗎?有發短信再次確認嗎?從下屬的表情上,徐萍能讀出:「真囉嗦,太不信任我了。」甚至有時候這位員工會自拿主意,省略掉個別環節。「但實際上『魔鬼出在細節中』,很多不起眼的地方反而是整個流程中的陷阱。」徐萍說。

徐萍把常規的口頭吩咐、經驗說教改變成制度和流程。如每次市場活動徐萍會在工作流程中將會議邀請的三個環節明確標出來,任何人在做這項工作時都需要在流程中批注是否一一完成。這樣下屬就不會將此當成說教和不信任,認為這是流程規定的。同時他也可以看到別人的工作流程,發現別人也有很多細節的流程要做,避免反感情緒。

女上司vs女下屬

樹立威信同時為對方考慮

女性職業天花板的突破非常容易,即注意兩點:一是克服情緒化,對於女人而言,胸懷是在委屈中不斷變大的;二是克服思考空間的狹隘性。女性思維方式的一個弱勢是太拘於細節,廣度和深度不夠。在這兩點上克服,上升的空間會很大。——夏華,依文企業集團董事長

出招:同事變上司日漸自命清高

拆招:保持適度距離也要考慮員工感受

當事人:王芳,37歲,亞偉速錄公司副總經理、會議服務部經理,1993年入職,2003年升任管理 

在公司工作多年,突然升任管理,以前像姐妹一樣的同事變成了自己的下屬,王芳最初還真有些不適應這種變化。

王芳所管理的是會議服務部,大部分速錄師都是女性,平時的關係都比較好。升任管理層後,看問題角度不一樣。一些以前可以容忍的行為,比如在工作時間閒聊,站在公司角度來看就欠妥了。王芳最初會覺得不好意思去管理,於是採取迂迴策略:將工作理清,安排給下屬,讓她們沒有時間去閒聊。現在,她會更從公司的角度去看,把看到的問題直面指出。

王芳認為,和員工交朋友可以,但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平時結交太深,管理起來就不易把握度。所以必然有這樣一個過程:裝冷酷,保持一點距離,有意地樹立威信。

「但如果平時不和員工接觸,不瞭解情況,也不容易設身處地從對方的角度去著想。」在王芳看來,這個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她認為,女性管理者在溝通上比男性更親切自然。雖然不能和下屬完全做朋友,但可以從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去考慮。

過來人說

建議職場女性早生育

女性員工晉陞相對困難的原因與性別特點和生理特點有關。由於現在很多企業都是跨區域集團化管理,許多晉陞的通道,是需要到大區去工作的。每當這種時候,女性會更多顧及到家庭而放棄,而男性在做跨區域選擇時顧慮則會少些。所以女性晉陞機會比男性少,很大程度是女性自己選擇的結果。我認為職場女性應該充分理解,女性與男性在社會角色中的定位是不同的,沒有必要非要去與這種性別差異較勁。

個人建議,職場女性可以早些生育。如果抱著把事業做出一定成績,再生孩子的想法會很容易剎不住車,到時候放棄工作去生育的機會成本會更大。而且生育後人會更成熟,職業規劃也會更成熟。(徐萍)

堅持女性特質不為偏見左右

IT研發團隊的女員工比較少,有人認為女性不適合做技術。我認為對於一些技術背景比較好的女孩,如果有興趣,有想法做研發,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為外界的偏見所左右。

很多人認為女性過於情緒化,實際上這是把雙刃劍,用好後對本人很有幫助。再比如細心,注意別人的感受等,如果將這方面的特長加以利用,可以在職場發展中幫到很多,因為與別人相處的能力非常重要。(張曉沛,微軟醫療軟件團隊開發經理)

晉陞支招

女性管理者要平衡好三個關係

●馬瑞民,北大縱橫管理咨詢集團合夥人

女性在管理中要處理好「三個平衡」:首先要平衡家庭生活和工作的關係;其次,平衡和同事的關係。女性既能夠得到同事的照顧,可能也會受到同事「有色眼鏡」的評判,如果職場氛圍不好,不妨就換個合適的環境;其三,平衡自己的情緒。一旦發現有大喜大悲的問題,不要硬撐著工作,不妨給自己放個小假調整心態。

不貼性別標籤 拓寬社交面

●羅曉燕,職業規劃師

職業女性先不要給自己貼上性別標籤,摒棄依賴、自卑和怯弱心理,用業績說話。

一個女性要想在職場持續、平穩、快速地發展,不可將希望寄托在「嫁個好老公」上,要積極參與競爭,塑造自身職業價值定位。

社交面不寬也是女性晉陞受阻的因素之一。拓寬社交網絡可幫助女性得到某些重要信息,結識一些可以給予幫助和指導的上層人士。

女性在不同年齡階段面臨的社會問題、社會責任和男性有所不同,因此,女性要根據自身生理特點,主動去做整體設計規劃,把握職業發展的節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