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今天休息

深秋的天,怎麼就這麼讓人寒?燦爛的陽光依舊還是露著笑臉可就是驅不散濃濃的寒意,不得已讓人們添上了厚厚的衣。甲流的蔓延讓這個本就不溫暖的季節更加蒙上了一層灰色,學校全部放假了。兒子所在的一中平時可是星期天都沒有的,這次撂下還沒考完的期中考試也放了一個星期,看來是病情無法得到有效的控制而不得已採取的措施吧。兒子偏巧這時候不舒服,我的一顆懸著的心怎麼都安靜不下來。看醫生,測體溫,買藥丸一顆心誠惶誠恐!幸好只是普通的感冒,這個傢伙老在這「危言聳聽」說什麼:「我要駕著黃鶴西去了……如果我得了甲流我就自己解決了免得禍害別人……」等等,我嗔怪他:「烏鴉嘴,就會胡說八道!」他瞇著眼滿臉壞笑!看著那麼大塊頭的兒子吃藥時那皺眉吐舌頭還連連大叫:「苦啊,苦啊,苦……」的模樣,我突然發現,15歲的他其實還就是個滿身童真的離不開娘的娃娃,只是那差不多1.70米的個兒讓我誤以為他已經長大,很少生病的他這時候盡情地揮灑著他作為孩子特有的嬌嗔,耷拉著腦袋,瞇著眼,靠在我身上,假裝用微弱的聲音斷斷續續地說道:「老娘,我不行了呢……你看你就滿足我的幾個心願吧……」一邊說一邊睜開一隻眼睛瞟著我,嘴角的笑意終究是自己都沒藏住。我揪著他的耳朵說:「是不打不行了,還是不揪不行了……」他咯咯笑著護著耳朵站起身來一溜煙鑽進被窩裡去了。我笑著故作追打樣,這一刻我覺得自己和兒子一樣還沒長大。
  
  女兒更是不得了,一大早就醒了看我沒動不好吵醒我只見在床上不停地鼓搗著。我故意側過身去裝睡,看她該如何?她微彎著腰悄悄探過頭來觀察我,看我沒動靜,她輕輕掀開被子,躡手躡腳下床貓著腰去開電腦,這時我突然變著音調用略帶沙啞還夾雜一絲陰冷的聲音對她說:「你——想——干——什——麼?」嚇得她全身一顫,她帶著哭腔爬上床來找我「算賬」,不用說,又是一場糾纏不清的「戲」,但像這樣的戲必定是以我的投降而換來開心而快樂的結局。我也樂此不疲。
  
  休息在家的女兒在床上滔滔不絕地告訴著我她們學校的她認為是很開心的事情,我認真地聽著,在她不注意時趁機撈一下她的胳肢窩,她咯咯的笑聲總能沖刷掉我一身的疲憊。她和我談人生的理想,談她所理解的所謂感情,聽她許諾對我今後的孝心,還有對這個社會的認識。小小的年紀竟能說出一大串令我汗顏的話語:「我覺得人的感情有好多種,親情啊,友情啊,還有愛情啊。不過我現在只懂親情和友情,愛情還沒發生,我想問你,哥哥現在有愛情嗎?你的愛情你幸福嗎?你能說說你的愛情故事嗎?還有啊我覺得人呢不能善良得讓人欺負,你不能害人但絕對不能讓壞人害你,在學校可沒人敢欺負我……」在這時候我知道是引導孩子的最佳時機,我不避諱地和孩子談所謂她們心中的愛情,讓她們正確地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學會人與人的相處,教育她怎麼看待善良和奸詐,讓她盡可能地能分辨是非,社會在進步,孩子的認知已經不是我們那時候那麼封閉和落後,對於好多家長避而不談的情和愛,我總是自編好多故事讓她們去明白和認識其中的道理,讓她們知道一個人如果沒有事業作為基礎,沒有能力去把握自己的生活,沒有承受力去面對未來的風風雨雨你又憑什麼去對另一個人負責?你連自己都把握不了你又怎能去把握另一個人的生活?這個時候兒子也跑來當聽眾,在床上和女兒各自抒發著自己心中的感想,兒子說:「發展自己才是硬道理!」女兒則說:「只有你優秀了,學問多了,你才會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感歎,現今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