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黿頭渚

太湖是我國第三大淡水湖,周近400公里,湖中有大小島嶼48個。 "太湖尤佳處,畢竟在黿頭。"黿頭渚座落在無錫市以西南約十公里的太湖充山半島,因其形如黿頭突入湖中而得名,有「太湖第一勝景」美稱。

  明代以前,黿頭渚已為人們所嚮往。茂林修竹、懸崖峭壁、摩崖石刻、同太湖水輝映成趣,被認為是無錫境內的「桃花源」。黿頭渚始建園林,是在1918年,那時楊翰西購下山地,營建「橫雲山莊」,以後又有王心如(王崑崙之父)、何輯五、蔡緘三、鄭明山、陳仲言等建成太湖別墅、退廬、鄭園、陳家花園等風景園林建築,並建有佛宇廣福寺和小南海,形成黿頭渚風景區的雛形.八十年代又大規模擴建,遊覽面積達130公頃.

  黿頭渚公園以水景取勝,加以明秀的園林建築,園內更是花影招展,林木扶疏,湖岸怪石橫陳,青波白浪。較為著名的建築有長春橋、澄瀾堂、飛雲閣、勁松樓、萬浪橋、萬方樓、光福寺、陶朱閣、光明亭等等。公園現有太湖仙島、具區勝景、黿渚春濤、萬浪捲雪、鹿頂迎輝、充山隱秀等景區。黿頭渚的特點是以太湖風景為主,人工修飾為輔,依山傍湖,別具情趣,是觀賞  太湖的理想所在。

  遊人進園先至「太湖佳絕處」牌坊,過「間津」、「利涉」門後,漸行至長春橋邊。這裡初春時櫻花破綻怒放,排紅粉白,一樹樹,一片片,像彩雲,似晨霧,燦爛眩目。這些櫻樹是日本友人贈送的。

  過了長春橋,從「具區勝境」牌坊左轉,有荷花池,曲橋和湖心亭。「藕花深處」是夏日賞荷的好地方。「清芬嶼」位於荷池中央,有小橋相通,上築3間古式敞廳,名「誦芬堂」。曲折幽深,動中有靜,景色富於變化,與浩瀚的太湖相映成趣。

  登上黿頭,繞過矗立的燈塔,只見一塊未經雕琢的巨石立於綠樹叢中。正面刻有「黿頭渚」三字,為秦敦世所寫。遊人到此,紛紛攝影留念。反面「黿渚春濤」囚字為清末唐舵手筆。站在此間,面向太湖,即可見似神龜漂游的3 個小島,即為」三山」。三山,亦稱筆架山,由西鴨、大磯和小磯3 個湖島組成。距黿頭渚2.6公里,面積12公頃,最高處49.8米。山上築有環山公路,又有石橋使三山聯成一體。山上邊植松、竹、楓、樟及批把,紅橘等。還散養了猴群,更增添了野趣。近年來,三山已成為一座令人神往的大湖仙島。最佳的遊覽  線路為:牌坊影壁——洞天福地——會仙橋——月老祠和鴛鴦亭——天都仙府——天門、摘星亭——天街——靈霄宮——太乙天壇。沿著環島幽徑散步漫遊,微風拂面、賞日出、觀日落、宛如身入仙境。

  離開「黿渚春濤」巨石,不遠處即可見一八角形的「涵虛亭」,亭下崖石上刻有「明高忠憲公濯足處」字樣。再放眼望去,沿湖的峭壁上刻有「包孕吳越」、「橫雲」的摩崖題字。湖上薄霧迷濛時,「橫雲」二字點出了黿頭渚一帶風景的特色。循山路而上,有一座仿宋明的古式建築「澄瀾堂」,建於1931年。中堂書有「天然畫圖」額,兩旁檻聯」山橫馬跡,渚峙黿頭,盡納湖光開綠野;雨卷珠簾,雲拂畫棟,此間風景勝洪都」,意即在澄瀾堂看太湖,比在南昌滕王閣看鄱陽湖還要美。離此循山向左,可登飛雲閣,勁松樓。一路直上。則可到廣福寺,萬方樓,萬浪橋一帶。如從七十二峰山館、小南海,陶朱閣則可到達鹿頂山的最高處光明頂,俗稱「海龜之背」。山頂舒天閣巍峨聳峙,登閣遠眺,可鳥瞰整個太湖山水。「鹿頂朝暉」,一輪紅日,噴薄而出,天上彩霞萬道,給群山披上金色,給湖水撒下一片金點,十分壯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