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中千萬不能得罪的8種人

財務

危險等級:●●●●●

切勿以為財務部門只是做做財務報表,開開單據。在以數位化生存的時代裏,財務部門的統計數據,決定著你的預算大小和業績優劣,財務人員已經從傳統的配角逐漸走入參與決策的權力核心,他們對各個部門業務的熟悉程度簡直會讓你大吃一驚;而對金錢的斤斤計較也使得老闆對他們言聽計從。

警告:金錢是權力的狗腿子,在你沒有足夠的權力時,最好對他們笑臉相迎。



人事

危險等級:●●●●○

進入公司要靠他們,求得生存也靠他們,加薪提升更要靠他們,因為他們無處不在,偶爾遲到、早退也許不算什麼,但是只要他們想做,隨時隨地都可以揪你的小辮子,你的表現又會好到哪里去?

警告:敏銳的耳目老闆最需要,記住即使在辦公室裏放鬆片刻,背後還有一雙發亮的眼睛在盯著你。

老總秘書

危險等級:●●●●●

除了行政和業務主管,秘書絕對是公司的一號人物。他們是老總的親信、參謀,甚至可能是情人,得罪了他們,簡直性命攸關,只要他在老總面前隨便說上幾句,你的多年努力就會毀於一旦。

警告:決定你事業成敗的關鍵人物,他們的三言兩語抵得上你的百般辛勞。

老總的心腹

危險等級:●●●●●

他們可能是老總的舊日同窗好友,可能是童年夥伴、鄰居,甚至可能是老總的太太、情人,如果他們發起威來,經理主管們都惟恐避之不及,何況是你?況且他們想要廢了你,絕對是借刀殺人不見血,除了倉惶出逃外,你別無生路。

警告:大哥大姐無處不在,進入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們認出來,保持距離,永遠用恭敬的微笑面對他們是你的最佳選擇。

同事

危險等級:●●●○○

遠親不如近鄰,與你隔桌相望,你的一舉一動都在他們的眼裏,甚至你的電話交談他們都聽得一字不漏,如果他們變成跟你咫尺天涯的競爭對手,你就太危險了。

警告:當心身邊的定時炸彈,每天要帶上“墨鏡”,鎖好所有的檔,別露出任何把柄。

總務

危險等級:●●○○○

表面看來,他們顯得無足輕重,不那麼顯山露水,但你卻一步都離不開他們,小到一本記事簿,大到辦公設備,難道你想讓這些瑣事敗壞一天的情緒,甚至敗壞你的工作實績嗎?

警告:總務無所不包,甚至包你的升遷機會,所以對他們要有禮貌和耐心,申領一本簿子按規定程式辦有什麼大不了?總比背後被他們說三道四強。

電腦管理

危險等級:●●●○○

如果換個稱呼,你就明白他們的厲害了??資訊管理人員。在資訊時代裏,資訊就是公司的資本和生命,他們不僅管理全公司的電腦系統,而且還掌握著公司最機密的資料,當然包括你的一切秘密。只要他們動一動手指,你的所有資料都可能不翼而飛,到那時再明白可就太晚了。

警告:公司裏的間諜和匿名狙擊手,尊重他們,並且多向他們請教,才能在資訊時代裏立於不敗之地。

其他部門的共事夥伴

危險等級:●●●●○

越想要出成績,你就越需要其他部門的通力合作。如果一個專案在每一個部門都耽擱一下,還有什麼效率可言!如果再在你背後噓上幾聲,或者把部門主管都拉進來,這裏面的是非虛實誰能搞得清?

警告:合作夥伴也可能是做“小鞋”的專業戶,你要把注意力多放點在他們身上,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和氣相處,互助互益。

別輕視辦公室裏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它們往往能左右你的工作效率;更不小看那些平日不起眼的所謂“小人物”,他們的潛能會讓你大吃一驚,甚至影響到你的業績和升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