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孩子熬一帖自信大補湯—培養自信孩子的妙方

培養自信孩子的妙方——熬一帖自信大補湯

  小傑是一個缺乏自信心,凡事要求得過且過、不敢表現的孩子。在一次家庭訪談中,老師得到小傑爸媽這樣的回答:「我們當然也知道他沒什麼自信,所以就要求他一定要努力用功,才能和他姐姐一樣好。成績好,他當然就會有自信了….」其實,大多數的大人都以為孩子的自信心來自於好成績和好表現,所以,不斷地威逼利誘不愛念書的孩子,必須達到特定的成績標準,卻忽略了每個孩子珍貴的獨特性,以及在這樣管教法之下,資質中等的孩子,可能終其一生將因成績無法達到大人的理想,「找不到自己」而喪失寶貴自信的問題。

 「自信」雖然是孩子迎向挑戰、勇往直前的重要心理基礎,而且影響孩子的一生相當重大,但究竟孩子的自信心從哪里來?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呢?今天的家庭顧問網,想要和爸媽以五種培養信心的原料,熬煮一帖自信大補湯,讓您的孩子也能擁有足夠的信心,昂首面對未來的考驗!

原料一: 適量的關心
  孩子最大的信心來源,其實是來自他所在意的人(例如:父母與朋友)對他的看法。而父母對孩子早期自信心的發展,更是扮演了關鍵角色。如果父母親對孩子的態度疏離冷淡,會讓孩子提不起勁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心裏總是浮出這樣的念頭:「隨便做做就算了!反正也沒有人會在乎我!」相反的,如果給與孩子適度的關心,會讓孩子覺得爸媽重視他,他會較有安全感,也會發展出較正面的自我意識,進而成為較有自信的孩子!

原料二: 適度的讚美
  天下父母莫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樣樣優秀,但每個孩子皆有各自的優缺點,爸媽應坦然接受孩子的缺點,多加發掘孩子的優點。不要一味著眼在孩子表現不好的地方,說他「怎麼老是做不好」,或「你怎麼會那麼笨」,本來就已受了挫折的孩子,不但得不到爸媽的安慰,還會因爸媽的氣話,而覺得自己反正天生就笨,再努力也沒有用。雖然爸媽也是希望孩子好,但負面的譏諷責罵,往往只會產生反效果。爸媽何不試著多給孩子正面的鼓勵,當他有優秀表現時,對他表示讚賞;若表現差強人意,就告訴他「我知道你很努力了,這樣的結果也不錯啊!只要下次再加一點油就行了!」

原料三:足夠的參與感與成就感
  許多愛子心切的爸媽,習慣什麼事都幫孩子料理得妥妥當當的,但事實上,分配孩子為自己或家人做事,讓孩子有獨當一面的機會,也可以是孩子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的來源。例如,把某一項家務交給孩子負責,讓他體會到自己也能有所貢獻。當他做得好時,爸媽要告訴他「你好棒,幫了爸媽一個大忙!」,孩子往往會因為這樣一句話而高興許久,也會因為這小小的肯定而更有自信去承擔新任務。

原料四:積極面對挫折的態度
  沒有自信往往是屢次挫敗的結果,因此,幫助孩子順利度過挫折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為失敗難過時,爸媽除了安慰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他相信自己還是有能力可以做到。可試著向他解釋「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讓他知道這次雖然沒有成功,但多了一次經驗,也就離目標更近了!

原料五: 主動參與的勇氣
  隨著孩子日漸成長,生活圈擴大,也開始會因老師、朋友等團體成員對他的接受度而影響自信。沒有自信的孩子,往往在團體中顯得畏縮,把自己限制在小圈圈中,沒有勇氣踏出來。爸媽應該鼓勵孩子放開心胸,主動找小朋友講話、做朋友、和他們玩;並做孩子的忠實聽眾,讓孩子信賴爸媽,願意把在外人際交往的挫折對爸媽傾訴,讓爸媽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和孩子商量出解決的辦法。

  儘管自信心影響孩子一生的層面很廣,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其實並不難。爸媽只要牢記在孩子的生活中以適量的關心、適度的讚美作為湯底,在湯裏增加孩子獲得成就感的機會,調配鼓勵孩子打開心房,加入團體互動的勇氣,並輔以積極的態度化解失敗的挫折感,相信這一帖自信大補湯必能協助孩子瞭解自己的能力,從嘗試的經驗中獲得自信,而在自信心的驅動下,孩子的表現也就會真的愈來愈好,甚至遠遠超乎爸媽的想像呢!

【情緒遊戲活動】信心大會串!
‧目的:幫助孩子瞭解自己最受他人欣賞的地方。
‧活動過程:
 1.請問你的父母、朋友及老師,
  他們最欣賞你的地方是什麼?
 2.你可以自己寫下來或請他們幫你寫下來。
  父母覺得我最棒的地方是:
  老師覺得我最棒的地方是:
  朋友覺得我最棒的地方是:
  自己覺得自己最棒的地方是:
 3.完成後可以把它貼在你的書桌前或是床上來鼓勵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