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患上肝硬化並不等於判了死刑

 有相當多的慢性肝炎患者一旦查出得了肝硬化,就會覺得等於被判了死刑。其實,這種說法並不科學。

  隨著醫療科學技術的發展,一些頑固性疾病最終將被人們所認識並制服。肝硬化“很難治療”的結論無疑是把患者帶入一個誤區,加重了患者的精神負擔,使患者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甚至陷入絕望,嚴重影響患者的治療和恢復。

  肝硬化是否可以治療其實與所採用的治療方法有很大關系,不能一概而論。儘管醫學上將肝硬化、肝腹水視為最棘手而不易治療的重病,但是由於肝的再生能力很強,只要通過及時正確的治療,還是有望讓肝硬化、肝腹水逆轉的,尤其是從慢性肝炎慢慢發展成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的,逆轉的可能性更大。

  專家強調,所謂合理正確的治療方法,關鍵就在於是否辨證整體治療和合理用藥。一般來說,治療肝硬化應該考慮以下六個方面:能否減輕肝組織炎症壞死及變性,改善肝內微循環,營養肝細胞;能否調整和糾正肝微環境中細胞間相互關係的紊亂,多層次、多靶點地抑制纖維的過度生長,防止纖維化,促進膠原纖維降解;能否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保護幹細胞膜;能否誘導機體自身干擾素的產生,抑制病毒複製;能否提高IL-2水準,啟動LAK細胞、NK細胞,調節T、淋巴細胞功能,有效發揮防、抑、殺腫瘤的作用;能否調節神經—內分泌—免疫網路系統,全面調整人體機能,明顯改善慢性疲勞綜合征和亞健康狀態。如果這些方面都照顧到了,完全可以達到有效的治療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