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育孩子 從控制情緒開始

緩解緊張:你是榜樣

  當你的媽媽生你爸爸的氣時,可別讓她給你梳頭。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普南小學,教師們注意到由於反抗行為而停學的例子在增加,他們決定採取措施。他們不是容忍課堂上分散注意力的行為,而是要訓練師生有效地處理衝突。他們發現這些必須從自己開始。

  一位教師發誓,當她生氣時要控制自己講話的聲音強度。另一位教師許願,每天早上認真聽每一位對她講話的學生。有一位職員決定改變那些會使孩子們害怕的姿勢和動作。一個三年級的老師許諾,當受到學生的挑戰時,她會使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平靜。這些小目標,加上很多努力,使停學的人數從兩年前的300減至75。

  用尊敬別人和經過選擇的方式表達強烈的情感,如憤怒和受挫,這是可以學會的。你不是非要做你自己情緒的受害者。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反應。你不是一定要採取行動。當你做這些選擇時,你的子女在看和聽。你是他們的榜樣,你用自己的言行教他們當成人面對強烈的情感時該如何反應。

  懂得憤怒的來龍去脈

  要對付我們自己的憤怒就必須接受大自然的安排。憤怒並不僅僅是一種不可阻擋的情感。它是生理反應。我們的身體是一架調好的“反應機器”。當面臨恐懼或困擾的情境時,壓力荷爾蒙就會傳遍全身,使我們的大腦準備要“迎戰或撤退”。

  如果你仔細注意,你會感覺到壓力荷爾蒙在體內的積累反應過程。早上醒來,想到所有你要做的事,壓力荷爾蒙開始在體內流動。你牙關咬緊,雙手握拳,脖子上的肌肉緊包脊椎骨,肩緊縮,胳膊也疼。此時你的身體很警覺。體內閥門都打開了。當你的孩子不肯起床時,更多的壓力荷爾蒙進入你的血液。你可以感到緊張程度在增加,你開始催她趕快起床。就在她讓你幫她找她的練習本時,你失去了冷靜。突然好像沒有任何警告,她的簡單要求把你變成一個尖叫的潑婦。壓力荷爾蒙此時已經積累到火山爆發的水準。你開始失控。

  有時三四件小的不順就會把你變成一個火山人。如果你驚訝或害怕,壓力荷爾蒙可以在眨眼之間把你送上山頂。在沒有任何防備時,你輕易就可以從“自動駕駛儀”上找到你要作出的反應。你想都不想就開始行動。過後你又會感到後悔。你知道在其他的日子,女兒的要求不會使你如此狼狽,你都不知道自己幹了什麼和怎麼會如此。

  你在情感上被劫持了。你的壓力荷爾蒙建立了一個“神經靜態”。你不能直接地去思考,更不易看到這是一個跟女兒親近和教她與你合作的機會。你只是作出本能的、直接的反應。你變成了一個冷血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