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長時間不鑲牙危害多

有些人拔牙後,認為缺一個牙兩個牙的沒關係,因此,長時間不去鑲牙,這樣做帶來的危害很多。從而引起以下各種牙病:

  齲病:拔牙後未及時鑲牙,可引起鄰近牙齒移動,牙齒之間會出現空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齒間的縫隙裏,引起各種牙病,特別容易發生齲病。

  損傷性咬合:牙齒因缺失而發生鄰牙傾斜後,可改變上下牙正常的咬合關係,一部分牙面過低,不能和對側牙面咬合;而一部分因過高而產生過早的接觸,形成過強的咬合力量,臨床上叫做損傷性咬合。這種情況可影響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引起牙周病變,如牙周膜炎或牙齦萎縮。

  對側牙伸長:正常上下牙齒互相咬合,可以對抗牙的伸長現象,如果缺牙後未及時鑲牙而保留有空位,對側牙就缺乏這種對抗的阻力,使牙體逐漸伸長,形成咬合紊亂。

  牙根暴露:牙齒因缺失過久造成的食物嵌塞、損傷性咬合、牙體伸長咀嚼功能不足,可使牙齦和牙槽骨漸漸萎縮,致使牙根暴露。暴露的牙根部分很敏感,遇冷、熱刺激出現酸痛。

  鑲牙困難:如缺牙後長時間不鑲牙,由於局部沒有咀嚼功能刺激,致使該處的牙槽骨組織漸漸萎縮變得狹窄,給以後鑲牙帶來困難,既使勉強鑲上假牙,其功能也不如拔牙後按時鑲的假牙。少數病人因鄰牙向缺隙傾斜造成牙距過窄,或因牙周組織過度萎縮,而失去了鑲假牙的機會。

  顳頜關節病變:顳頜關節位於耳朵前方,是頭面部唯一可活動的關節,做張閉口運動時,可在耳屏前摸到關節活動。在後牙缺失數目較多、明顯地破壞了正常的咬合關係時,對顳頜關節會產生程度不等的影響,從而引起關節盤水腫,關節腔變形,病人出現咀嚼時疼痛、張口困難、關節彈響等。

  消化道疾病:缺牙過多在咀嚼時很難將食物嚼碎,增加了胃腸道的負擔,可引起消化道疾病。

  影響美觀和發音:牙齒缺失特別是前牙缺失,會改變面部的正常形態,顯得不自然、不協調,有時還顯得衰老。前牙缺失或缺失數目較多時,還可造成程度不等的發音障礙,特別是齒音不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