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內源性抑鬱症的臨床症狀與診斷

按患病原因來講抑鬱症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外源性抑鬱症和另一種是內源性抑鬱症。從字面意思不難看出所謂外源性,即患病原因是因外界環境造成的,而內源性抑鬱症則是因患者的自身身體機制形成的。但無論是那種抑鬱症都影響了我們的正常生活,所以消滅抑鬱症是勢在必行的。

  內源性抑鬱症的臨床表現:

  臨床中見到的內源性抑鬱症絕大部分屬於此類,故下麵主要介紹內源性抑鬱發作的臨床表現。

  1、情緒症狀。主要特點為情緒低落,可從輕度的心情不佳到憂傷、壓抑、苦悶,甚至悲觀、絕望。患者常感到心情沉重,失去對生活和工作的熱忱和樂趣,對前途悲觀失望,找不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覺得"活著不如死了好",並伴有強烈的自責、內疚、無用感,以消極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2、思維改變。思維明顯遲鈍,感到思考問題困難,常訴"腦子變笨了","不會想問題了"。說話聲低微、緩慢,語量少,對過去和將來存有歪曲的認知,過分貶低自己,總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隨著症狀加重,有的會在自責、內疚觀念的基礎上逐漸發展成自罪妄想,認為自己罪孽深重,將受到懲罰。

  3、行為改變。活動減少,主觀感到精力不足,疲乏無力,日常活動雖然繼續進行,但機械被動。生活中的他們多遠離熱鬧場景,喜歡安靜獨處

  4、軀體症狀。多數患者伴有睡眠障礙、食欲減退、消化功能不良、體重減輕、口幹、便秘、性欲減退及各種各樣的軀體不適感,如心慌、胸悶、憋氣、噁心等。

  內源性抑鬱症的診斷

  心境低落持續至少2周,在此期間至少有下述症狀中的四項:

  1、對日常活動喪失興趣,無愉快感。

  2、精力明顯減退,持續疲乏感。

  3、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越。

  4、自我評價過低,自責、內疚感。

  5、聯想困難,思考能力下降。

  6、反復想死,自殺行為。

  7、失眠或早醒,或睡眠過多。

  8、食欲不振或體重減輕。

  9、性欲減退。

  造成內源性抑鬱症的因素有很多,而遺傳因素是較為突出的部分,所以需要大程度的普及人們對遺傳造成的內源性抑鬱症的知識,讓更多的人關注它造成的重大影響,能夠在生活中有意識的去預防疾病的侵襲,儘量避免它所能帶來的眾多傷害,讓每個人多遠離疾病,生活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