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婚姻:婆媳關係畢氏定理

 婆媳關係畢氏定理

  我和男友戀愛5年才結婚的。戀愛時,我就經常到他家裏吃飯或小住,和他爸媽相處的也很好。所以,我從沒擔心過結婚後會和公婆有什麼摩擦。沒想到,結婚後真正和她同一屋簷下居住,問題就出來了。

  我有個小心眼的公公

  去年年底,我懷孕了。老公既喜悅又緊張,因為半年前我不幸流產,再加上他自己的工作特別忙,怕照顧不好我。於是,老公特別關照公婆要好好照顧我。

  公公一直抽煙很厲害,經年累月,臭焦煙味就聚積在身上了,而且他不太愛洗澡,身上就有體味。兩種氣味混成了一股很重很刺鼻的氣味。我受委屈不要緊,可肚子裏的小傢伙正是開始猛長的時候,我要保護寶寶。於是,我把家裏所有的窗戶都打開。可每次下班後,卻發現門窗緊閉,連我房間的窗戶都被關上了。

  我再也忍受不了,開始狂吐,便開始低聲罵起來。

  孕婦對食物比較挑剔,一天晚上,我突然想喝排骨湯,老公就趕緊從床上爬起來給我熬湯。第二天午飯時,公公拿著個空碗對他的兒子說:“過來,幫我去盛碗飯。”老公不知道是傻還是還沒過叛逆期,說了句自己去盛。這下公公被惹急了,說:“你這個兔崽子,肯幫老婆半夜熬湯,幫爸爸盛碗飯都不肯。是不是你老婆記恨我抽煙的事,不讓你孝順我了……”

  我見不妙,馬上要搶過飯碗幫他盛,但婆婆還是接過了飯碗,搶先了我一步。公公說了我一句,我終於憋不住了,也頂了他一句。

  我剛生完孩子坐月子時,因為身體虛弱,連洗小孩和自己的衣服都做不了,只能抱抱小孩。婆婆只好多做些家務,還幫我一起帶小孩。於是公公有了意見,背後對老公發牢騷,說我只會使喚婆婆幹活,我應該多幹點。

  本來老公對我挺好,但經不起公公三天兩頭的挑撥,竟然動手打了我,還罵我是豬。

  我一氣之下也顧不得後果,拿了錢包就準備到車站坐車回娘家,下樓時公公在門口對我喊:“你是小孩啊?!你是小孩啊?!”意思是你這麼不懂事說走就走,連小孩都不管。我沒理他,攬了一輛的士就走。過了一會,老公來了,跟我賠禮道歉,勸我回去。進門後,公公竟然不理我,就像是我犯了大錯似的。

  給公公戴“高帽子”

  公公每天晚上都要喝一碗純牛奶,買1L裝的放冰箱裏,一盒要喝三四天,他每次喝時老想給孫子喝,我都拒絕了。有天晚上我洗澡時,公公給小孩喝了幾口,結果第二天早上小孩就拉肚子。

  我出去給他買了點藥,下午拉得越發厲害,就帶到醫院看門診,化驗結果是細菌感染,我開了些藥回來。

  晚上,孩子居然拉血了,我和老公又帶他去醫院,結果這一下住了一個多星期醫院。

  公公也心疼孫子,這次他終於知道自己錯了。

  慢慢地,我摸清了公公的性格:小心眼,愛面子。我決定從公公這裏下手,緩衝矛盾,改善家庭關係。

  偶然一次,公公下廚做飯,他在廚房裏忙活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把飯菜做好了,一盤盤菜像水煮似的,也沒什麼味兒,但我卻學聰明了,邊吃邊討好公公:“今天的飯真好吃,菜的味道真好,我以後多跟您學點廚藝。”聽到我的誇獎,公公樂呵呵的。

  當遇到難處理的事情時,我也會找公公:爸爸,你幫我出個主意吧。即使他的主意不好,我也會對他說:“我會認真考慮您的建議。”

  有矛盾衝突時,我不出面,儘量讓老公跟他說,畢竟父子好說話。當他處理了某一問題時,我會毫不吝嗇讚美:還是爸爸見識多、處事果斷、經驗豐富。人是喜歡聽好話的,公公更是如此。此外,在吃飯和歇息時,我就主動與公公多聊天,並注意專心傾聽他的話,隨時插入點頭或肯定語。平時,公公從外面回來,我會親熱地說:“爸,您回來了。”這些好聽的話語一飄入公公的耳朵,老人的心裏自然會樂悠悠的。

  公公突然覺得我像換了個人似的,他看到媳婦這樣親切、自然、誠懇,自然就會高興起來,往日的“仇恨”也一筆勾銷了。

  公公為我說話

  公公身體不好。一次,他和我一起出門辦事,走到半路,他突然晃悠悠地暈倒了。我嚇得要命,可這條路又沒什麼車經過,我當時也不知哪來的力氣,用力背起公公往附近的醫院跑去。

  公公住院後,我帶著孩子承擔了所有的家務,讓婆婆在醫院好好照顧他。另外,我一有時間也到醫院去看他,還乘機勸他少抽煙,多鍛煉身體,公公終於也知道我是為他好了。

  和公公的矛盾逐漸減少了,但和婆婆卻還有不少的摩擦。婆婆總嫌我不會過日子,炒菜說我放油太多,洗碗說我浪費洗潔精,洗衣服嫌我浪費水……婆婆在一旁嘮叨時,公公就會說:“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生活習慣。”

  我沒什麼愛好,就喜歡逛街買衣服,只要不是太貴,每月都要買上一兩件。

  婆婆對我買衣一直有看法,有幾次,不小心被婆婆知道了衣服的價格,她就跑到老公面前指責我。

  她明裏暗裏說我買的衣服太貴,浪費錢,意思是不知道攢錢。可哪個年輕人不愛漂亮,而且買衣服時,我會掂量自己的承受能力。可婆婆不管這些,一看到我穿新衣服,就繃著臉。

  有一天,我和老公逛商店看中一件毛衣,大小、顏色、款式都很合適,就是價錢比較貴,八百多塊。我和老公商量後買下。給老公買衣服時,我順便幫公公也買了一件不錯的外套。

  回到家我拿給公公,他口裏說自己很多衣服,不用幫他買,心裏卻很歡喜。第二天一大早,就穿身上到外面找一幫老朋友下棋去了。

  當然,我也會給婆婆買幾件合適的衣服,她卻總嫌我買的衣服貴,不讓我給她買。

  這時,公公就主動開導她:其實,兒媳婦很懂事。年輕人有自己的消費觀念,時代不同了,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

  以後,我再買衣服時,婆婆的臉再也沒有像以前那樣陰沉了。我的小計謀又得逞了。

  自從前面幾個小計謀得逞後,我就得出了結論:團結公公,對付婆婆。當然,我對公公用的那些心計,不是歪心眼,而是為了“曲線救國”--家庭和睦。

  婆婆媳婦是同行

  自古以來,婆媳關係似乎就是一對無法化解的矛盾。母親害怕兒子一味疼愛老婆,棄自己幾十年的養育之恩而不顧;媳婦擔心丈夫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那以後幾十年的日子怎麼齊心協力地過下去?“第一”的名額只有一個,婆婆和媳婦卻都要爭搶。

  我想,這矛盾的根源在於--兩個女人要爭奪一個男人的愛。張愛玲早就說過:所有的同行都是敵人,所有的女人都是同行,所以所有的女人都是敵人。

  既然是敵人,那麼就要爭取和平攻下她——最好的辦法無疑是分化對方的陣營。當然,要分化,就一定要分化對方最核心的力量。在婆媳關係中,如果媳婦分化丈夫與婆婆的關係,很易致使家庭關係僵化,讓丈夫落下不孝的罪名。所以,讓丈夫置身其外,團結公公,對付婆婆,不失為一著妙招。這樣,公公、婆婆和媳婦組建成了穩定性最佳的三角形,形成了婆媳關係畢氏定理。當然,最終的目的是為了一家和睦。

  畢氏定理:如果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分別為a、b,斜邊為c,那麼a2+b2=c2

  婆媳關係畢氏定理:從畢氏定理衍生而來。把丈夫置身其外,努力使媳婦和公公婆婆三者關係形成穩定的直角三角形,媳婦“團結公公,對付婆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