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九瀧十八灘[廣東韶關]

九瀧十八灘位於廣東省韶關市坪石鎮至樂昌縣城之間的武江河段。全長60公里,河道蜿蜒曲折,水流湍急。沿河兩岸層巒疊嶂,山清水秀,江心岸邊怪石嶙峋,千姿百態,一年四季色彩各異。 九瀧十八灘具有一美二奇三險的獨特風貌,是古往今來文人騷客賦詩作畫攝影的勝地。



  河道長約50多公里,而落差竟100餘米,全段共有九個瀧及十八個灘。瀧是指河流中狹窄而流急的河段,灘是指水淺石多、水流急湍的地方。九瀧包括“白茫瀧、驚瀧、腰瀧、燕瀧、梅瀧、崩瀧、垂瀧、新瀧、老瀧”。瀧與瀧之間曲水迴旋,水淺流急處為灘,十八灘為“切玉灘、三層灘、百雞灘、新秦灘、犁壁灘、和尚灘、歧門灘、小灘、蓑衣灘、雀子灘、大長灘、滑石灘、石板灘、沖花灘、麻灘、張灘、胡灘、剝皮灘”。兩岸如削,穀深林密,河道蜿蜒,水流湍急。立於灘頭,可見掛舟北上,木筏南流,往來穿梭。清代詩人廖燕有詩贊曰:“大灘小灘排水面,轉眼高低尤喜變。纜纖裏許多山彎,果然上灘如上山。”從中可窺九瀧十八灘之險峻。



  九瀧十八灘為全國首辟漂流旅遊點.每天八時正,旅遊者從坪石鎮金雞嶺腳乘坐橡皮舟,順流而下,時而掠驚濤駭浪於人前腦後,時而置輕舟於青山綠水之間,有張有弛,其樂無窮。 漂流所有的是橡皮艇,碰到礁石會反彈,一般不會撞破,如撞破了也沒有關係,因為橡皮艇內有6個氣室,那怕撞破2、3個仍能繼續漂流。每艘橡皮艇可載6至10人,由專人負責掌舵。漂流的河段選得很好。開始的一段,水流較緩,約一個小時後,進入一段狹窄的河道,水流湍急,小艇隨著激流的撞波破浪而下,有時翻進漩渦裏,有時穿過亂石堆,在波浪中拋上跌下。艇裏人衣褲盡濕,並要緊緊抓住艇邊的安全索,以防被拋出艇外,相當驚險,漂流的樂趣和吸引力也正在這兒。闖過若干個險瀧後,水流就慢慢緩和下來。

  這時,放眼看去,就會發現兩岸景色優美,有"十裏畫廊"之稱,漂流也接近終點了。

住宿:
    如果是住坪石的話金雞賓館,富麗華賓館都不錯的,還有很多家庭旅館可住,價錢很便的!

交通:
    廣州乘火車至坪石鎮約7小時,建議乘8:30發車的遊18次,中午13:00抵坪石。漂流後乘坐觀光小火車行50多分鐘,下午到達樂昌火車站,在樂昌火車站對面50米有樂昌至韶關的公共汽車,票價10元,車程一個小時。

美食:
    灘上客家小吃、田螺肉、蛇肉、鹽局雞等;
    此外還有竹筍、冬菇、木耳、油粘米等特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