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虎皮蘭家庭養護及繁殖培育

虎皮蘭是很多花友喜愛的一種花木,同時關於虎皮蘭怎麼養,虎皮蘭的養殖方法也是大家討論的人們話題,下麵園藝花卉網就簡單介紹一下:虎皮蘭適應性強,性喜溫暖濕潤,耐乾旱,喜光又耐陰。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性較好的砂質壤土較好。其生長適溫為20一30℃,越冬溫度為10℃。虎皮蘭可用分株和扡插繁殖。

    虎皮蘭盆栽可用腐葉土和園土等量混合並加少量腐熟基肥作為基質。

    它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生長良好,除盛夏須避免烈日直射外,其他季節均應多接受陽光;若放置在室內光線太暗處時間過長,葉子會發暗,缺乏生機。此外,如長期擺放於室內,不宜突然直接移至陽光下,應先移在光線較好處,讓其有個適應過程後再見陽光,以免葉片被灼傷。

    澆水要適量,掌握寧幹勿濕的原則。平時用清水擦洗葉面灰塵,保持葉片清潔光亮。春季根頸處萌發新植株時要適當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夏季高溫季節也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秋末後應控制澆水量,盆土保持相對乾燥,以增強抗寒力。它對肥料要求不高,生長季每月施1—2次稀薄液肥, 以保證葉片蒼翠肥厚。

  繁殖培育:虎皮蘭的繁殖可用分株和扡插的方法。

  分株:適合所有品種的虎皮蘭,一般結合春季換盆進行,方法是將生長過密的葉叢切割成若干叢,每叢除帶葉片外,還要有一段根狀莖和吸芽,分別上盆栽種即可。

  扡插:僅適合葉片沒有金黃色鑲邊或銀脈的品種,否則會使葉片上的黃、白色斑紋消失,成為普通品種的虎皮蘭。方法是選取健壯而充實的葉片,剪成5~6釐米長,插於沙土或蛭石中,露出土面一半,保持稍有潮氣,一個月左右可生根。

  金邊及斑葉品種利用葉插繁殖出的小苗為綠色苗,金邊及斑小陵狀消失,降低了觀賞價值,所以這些品種不宜用葉插繁殖,只能用分株繁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