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人感冒防肺炎更需防併發症

眼看即將入冬,患感冒、肺炎的老人增多,有些老人是感冒後引起肺炎的。有的老人得肺炎後,全身症狀比較重,且精神欠佳、“發蔫”。對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氣管炎、慢阻肺的老年患者來說,過冬時要特別注意預防肺炎。

  由於老年人抵抗力低,身體各部分的功能減弱,一場小小的感冒就能引發肺炎。得了肺炎對老年人來說,就像是推倒了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張,會同時引起多個器官系統的連鎖反應,比如呼吸衰竭、心臟功能衰竭、血液細菌感染、腦膜炎等,這些連鎖反應的致死率和致殘率很高。據美國的研究結果顯示,有20%的老年肺炎患者有全身血液細菌感染,就是我們常聽說的敗血症,病死率高達51%;當肺炎球菌經血流侵入中樞神經系統時,會引發腦膜炎,導致多達80%的老年患者死亡,即使搶救成功,也會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後遺症。因此要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及時發現併發症苗頭。

  對於一直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老年患者來說,過冬時要特別注意預防肺炎。這些老年患者由於長期患呼吸系統疾病,損害了呼吸道的自淨功能,使引起肺炎的細菌容易存留在呼吸道裏,當機體的免疫力稍有下降時,這些細菌就會大量繁殖,加上天冷,老年人的抵抗力差,會使肺部炎症增加,反復發作,使原先的哮喘、氣管炎、慢阻肺等疾病加重,嚴重影響呼吸系統的換氣功能。在護理過程中,應對患者的意識狀態、體溫、呼吸、脈搏、血壓、心率、尿量、痰量及其顏色、大便形狀等進行系統的觀察及記錄,這些指標一旦發生大的波動,比如說病人有心慌感覺,心率突然加快,呼吸突然變得急促等等,這都是心衰的表現,要及時與醫生聯繫。

  高熱患者要勤測體溫

  老年肺部感染高熱患者極易引起電解質紊亂、心力衰竭、休克、意識障礙、甚至腦卒中的發生。因此,發熱時必須儘快給予解熱鎮痛藥物或物理降溫,同時鼓勵患者多喝水,每天飲水不應少於2000毫升,必要時應當輸液,以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對高熱老年患者,應每4小時測試1次體溫,並注意觀察患者的面色、血壓、心率、意識狀態的變化,如有異常應及時和醫生聯繫。

  加強排痰

  鼓勵患者儘量用力咳痰排痰,並採取下列方法協助排痰:

  ?經常改變身體位置,定時拍背。特別是早晚病人陣咳前,鼓勵病人做深呼吸,以便將痰咳出。

  ?蒸氣吸入:將開水倒入茶杯或裝有菊花、青果、理膨大海等中藥的茶缸中,口對杯中吸入熱蒸氣,每次15~30分鐘,每日2~4次,可濕潤咽喉,稀釋痰液,有利排痰。

  ?簡易吸痰器:適於痰液壅盛時,用一根較粗的消毒導尿管接在100毫升的注射器上,將導尿管一端插入患者口腔深部,吸出痰液;另置一碗清水,隨時沖洗導尿管,以防止粘痰堵塞。

  ?患者突然粘痰堵塞、影響呼吸時,要分秒必爭,立即用手絹或紗布包住食指,伸向病人咽部,掏出痰液;或口對口吸出痰液。

  每天都要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儘量多飲水,吃易消化或半流質食物,以利濕化痰液,及時排痰。肺炎常伴有高熱,機體消耗很大,故應提供高能量,進食高蛋白且易於消化的食物。可適當多吃水果,以增加水分和維生素。維生素C能增強人體抵抗力,維生素A對保護呼吸道粘膜有利。忌煙酒,慎用辛辣刺激性食品,以避免產生過度的咳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