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假“單親”多是缺父愛

剛放暑假的時候,少年宮驚現人山人海的報名隊伍,但是人群中,帶著孩子報名的卻絕大部分是媽媽。時下的家庭教育,往往是媽媽在承擔著孩子的教育任務。但這種假“單親”的家庭教育模式,在心理教育上卻不是一種樂觀的現象。

如今的三口之家當中,大部分的家庭依然是男主外女主內,爸爸們在外奔波,而媽媽承擔了一切的家務事。本來,這種社會分工也無可厚非,但對於孩子的家庭教育卻時常因為少了父親的參與,而顯得有些偏頗。假“單親”一詞來自單親家庭離婚的延伸。因為離婚的單親家庭中缺少另一家長的參與,孩子感受不到溫馨和關愛,久而久之便會出現消極的情緒和不良的情感反應,具體表現在情感的脆弱、易激動、沒有安全感,覺得自己生活得不愉快,沒有幸福感,心理失衡。而假“單親”除不一定出現家庭不和睦之外,也難以實現角色互補的家庭教育。因為長期缺失父親的關注,孩子從小感受到心理力量的不足,產生了膽怯、懦弱抑或孤僻的心理。甚至會覺得自己被遺棄感,從而對社會充滿仇恨,走上犯罪的道路。有調查顯示,常被父親拒絕和否認的孩子,易產生焦慮情緒。

假“單親”的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

在孩子心目中,父親是力量、智慧、剛毅、堅強的象徵,有父親在身邊,孩子就會覺得安全,生活也會更加充滿溫馨和快樂。父親的堅強和剛毅給了孩子無窮的力量,也是孩子一生賴以獲得安全感的依靠。相反,如果孩子無法從父親那裏獲得安全感,就會產生很多問題。甚至,在幼兒時期,父愛的缺失會讓幼兒缺乏安全感,容易產生疾病。在成長的過程中,更會出現情感脆弱,性格怯懦、內向,缺乏社會交往能力,不容易應付周圍多變的環境等現象。這些消極的因素如果沒能在兒童成長的早期得在消除,將會影響小孩子的一生。

負面的父愛也會影響教育效果

應該是積極與正面的,有些家長與孩子溝通不足,只有一味的嚴厲和過份的溺愛,這種偏激的教育方式會對孩子造成逆反心理,會使他認為就因為他的成長環境是不健全的,所以你才會用這些偏激的方式來對待他,給他的心靈造成更沉重的負荷。所以,平常缺少溫情的父親更加要注意聆聽孩子的傾訴,要抽出時間和孩子面對面地交談,要專心認真地聽孩子說話。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真實情況,也才能針對問題給孩子以實際的幫助。

假“單親”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不在於父親不主動參與教育孩子。有些父親有抽煙、喝酒、開夜車等不良生活習慣,這些習慣會令孩子自然而然地與父親疏遠,父子雙方都放棄了交流的可能。有調查指,父親嗜好多的孩子發生恐怖、焦慮和偏執問題的可能性分別是父親無嗜好孩子的2~4倍。多嗜好的父親容易沉溺於嗜好中,無暇照顧和關心孩子的日常生活,也沒有時間與孩子交流感情,使其在成長中獲得的父愛不足,所以,父親要主動地規戒自己的生活習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