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性格七色花

發現之一:粉紅色-依附性特別強

大部分的女孩子喜歡漂亮的粉紅色。如果您所愛的小女兒喜歡粉紅色的話,表示您的家庭經濟環境在一般水準之上,而且,也象徵著雙親愛心的充分表現。


在愛心的保護下,這種女孩子多具備“高度審美觀”、“細心體貼”,“優雅”,“柔順”的物質,亦正是吸引人之處。


4~6歲的女孩中,也有特別討厭粉紅色的人。粉紅是這樣一種顏色,討厭它的人特別討厭,而追捧它的人,連枕頭和漱口杯都要買“粉紅色,上面有五瓣小花”的。大量的證據表明,熱愛粉紅的女孩與父母的親子關係特別黏乎,在心理上特別依賴父母,大小事希望大人替她拿主意,站在前面替她做“擋箭牌。”如果父母拒絕當這個“擋箭牌”,讓她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她的眼淚馬上像開了閘的水龍頭,關也關不住。蓉蓉就是一個例子,她的一切用品都是粉紅色,人又胖,外號“粉紅小豬”,但就是這麼個高胖女孩,連同伴錯拿了她的皮球回家,她都不肯去“交涉”,非要拖著媽媽去跟對方小朋友說。


媽媽常常歎氣:這一朵溫室小花,將來還能夠移栽到野地裏去嗎?


發現之二:綠色和藍色-討厭競爭


熱愛綠色和藍色的小朋友都有回避競爭的傾向,綠色尤甚。喜愛綠色的孩子,個性上較隨和開朗,沒什麼心機,具有包容寬恕的心胸及強烈的好奇心,而且頗有求知的上進心。此類型者,成人後適宜於領薪階層,如能有恆心踏實做下去,也可有成功的一日,許多才氣縱橫的男孩多屬此類型。


連小三輪自行車也要選擇“青草綠”的卓珊,寧可在幼稚園植物角看一下午“螞蟻大遊行”,也不願與一群小朋友玩“搶椅子遊戲”。“她明明眼急手快,能搶得贏,不知怎麼一玩這個遊戲就要上廁所。”除了討厭這個“8人搶6椅


”的遊戲,卓珊還聰明地避開與同伴的“殘酷競爭”,比如要排演《白雪公主》沒人想演“兇惡的王后”,卓珊就舉手說願演王后,因為白雪公主有12位小朋友想演,11個人註定要體會失敗的滋味,卓珊說:我不想跟別人去爭。又說,要是有一個童話,能讓每個小朋友都分上一個角色皆大歡喜,就好了。

媽媽有這種憂慮:卓珊熱愛的綠色,是否平息了她心中的騷動和表現欲,令她嚮往一個沒有競爭關係的、和睦且各司其職的世界?孩子將來必須直面殘酷的競爭時,會不會喉頭發緊、兩手冒汗,興起“逃之夭夭”的念頭?


發現之三:紫色和橙色-過度情緒化


偏愛橙色和紫色的孩子都有情緒波動劇烈的傾向,只不過偏愛橙色的孩子更樂觀,情緒顛簸時會往好處想,比較善於自我開解。“橙色系”的孩子惟一的缺陷是,被壞情緒掌握時可能有攻擊性。熱愛紫色的小孩則完全相反,他的情緒失控不會向外,只會向內——別人一個眼神、一句話的語氣,他都能在心裏放大很多遍,非常敏感,你對他的態度有些許變化,都能左右他一兩天的心情。父母和老師不得不經常尷尬地撫慰他:“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那個意思……”值得注意的是,喜歡紫色的男孩比女孩還多,這或許可以解釋兩個事實:第一,為什麼神經質有成就的藝術家從來是男多於女;第二,為什麼“生悶氣”的怪男孩屢見不鮮。敏感的女孩會用眼淚來釋壓,男孩從小被教育“不許哭!要堅強!”男孩就只剩下“鬧彆扭”一種表達方法了。


假若發現熱愛紫色的小男孩在“鬧彆扭”,千萬別呵斥他,想一想如何有效安撫他那顆“容易受傷的心”吧。


發現之四:橙色-活力與自大


喜愛橙色者,個性上較外向活潑,喜愛說話而且人緣很好,有趣的是,幼小就喜歡橙色的人,會從一而終地喜歡到成年,雖然 有時人暫時喜歡其他顏色,但仍會再度重返橙色的懷抱。此類型者創造性,自我為中心,較不懂得體諒他人,粗枝大葉,幼稚地認為天底下都是好人,所以,易被騙。




喜歡將場景的所有組成部分——太陽、跳舞小人、帶煙囪的房子和房子前面的玫瑰花,都塗成橙色的孩子,一般都是群體中的“明星”,無論和家人在一起還是和夥伴在一起,他都希望成為一切計畫中的主宰,希望由他說了算。當然,他是樂觀主義者,開朗熱心,唯一的缺點是不懂妥協,永遠不肯立於從屬地位。幼稚園排演童話,除非他是第一主角,否則他就不肯演出,不肯演出還罷了,坐在台下他還是一個不知疲倦的“挑剔者”,“劉暢的王子演得一點兒不瀟灑,要是換了我,應該披一件紅斗篷,從馬上飛下來的動作像蝙蝠俠。劉暢知道蝙蝠俠是什麼樣的嗎?”

偏愛橙色的孩子似乎總是處在交友困擾中:因為他的火力和熱情,到一個新環境中很容易交上朋友,而他的自大及過度以自我為中心,新交的朋友也很容易與之吵翻。


發現之五:咖啡色-像老人一樣思慮過度


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從小由幹練的父母帶大的孩子極少有偏愛咖啡色的,但那些由於父母工作壓力大,出生幾個月就由祖父母來養育的孩子,4歲之後約有四分之一偏愛咖啡色。這是一種老成持重的顏色,咖啡色的毛衣、裙子和圓頭皮鞋,還有咖啡色的小書包,看上去像四五歲的紳士淑女。千萬別被這文靜的表像迷惑了,不自覺地選擇咖啡色的孩子,內心往往缺乏真正的安全感,遇事瞻前顧後、優柔寡斷,很少流露出無憂無慮的神情。他們大半在性格保守的祖父母身邊長大,從小被教導不准插嘴,要服從大人,要擅長壓抑自己的“無理要求“。這種教育模式很容易培養出循規蹈矩的孩子,卻在無形中壓抑了小孩的樂觀天性和創造力。


發現之六:水藍和白色-完美主義傾向


有大約15%的女孩和6%的男孩有較嚴重的完美主義傾向,他們無一例外地喜愛白色,以及淺到極點的水藍。熱愛白色


的孩童幾乎都有潔癖:不願別的小朋友上他的床、用他的毛巾或借用他的文具,他本人的愛乾淨程度也是一流,夏天時一天要換三套白色衣褲,五雙白襪子。他總是在努力交朋友,但很快又因為不能容忍朋友的缺點而否定別人。熱愛白色的小孩與父母的親子關係也常常令人尷尬。

34歲的高級會計師屠正雲這樣形容她的兒子:“他好像一點兒也不嬌嗲,他好像是這個家裏矜持的、無懈可擊的客人。他什麼都要做到最好,一小段鋼琴練習曲沒彈好他就顯得很焦慮、很自責。我倒是希望他放鬆點兒,他畢竟才五歲,但這個看法很明顯沒被他接受。有時,我甚至覺得他對我們也是不滿意的,我們這一對大大咧咧的活寶,也不是他心目中的‘理想老爸和理想老媽’吧。”碰到這樣一個冷眼挑剔你的小孩怎麼辦?他明顯令他自己緊張,也令他周圍的人緊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