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小心身體的腎虧警示

腎虛會出現頭髮無光澤、口乾舌燥、面色灰暗,有些人會有黑眼圈,勞累後出現腰膝酸軟等症狀。有的女性晚上會出現尿頻、尿急,晨起腹瀉,並伴有月經不調、小腹脹痛等症狀。

  腎是人體先天之本,腎氣旺盛充足,身體就健康 反之,各種疾病就會找上門來。特別是女性,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月經和生育就容易損傷腎氣,加之工作勞累,就更容易傷腎,造成腎虧。

  辨清陰虛陽虛對症調理

  腎虧分腎陰虛和腎陽虛兩大類。張磊教授說,腎陰虛患者主要表現為精神委靡不振、睡眠不好、腰酸腿困、心情煩躁。女性多見經期提前、月經量少、易疲勞等。腎陽虛則表現為怕冷、性功能低下、精神不振、經期延遲。不管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都與精神壓力大、過度疲勞、生活不規律等因素密切相關。

  對於腎陰虛,可服用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如火氣旺盛,可服用知柏地黃丸。腎陽虛則用金匱腎氣丸。陰陽互為根本,相互制約和影響。腎陰虛日久,會導致腎陽虛,最終發展為陰陽兩虛。金匱腎氣丸可起到陰陽雙補功效。腎虧的患者可多吃些山藥、核桃、黑豆、枸杞子,這些是陰陽雙補之品。不可盲目進補,加重原有症狀。

  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現心煩、失眠、易怒、多汗等症狀,如果工作壓力和家庭負擔過重,上述症狀就會加重。因此,更年期白領女性,出現以上症狀時可服藥物輔助治療。如情緒壓抑、愛生悶氣,可服用逍遙丸疏肝解鬱、調暢情志,或服甘麥大棗湯加麥味地黃丸。

  頻繁感染慎防腎臟炎症

  工作壓力大、活動少易導致人體免疫機能低下,損傷肝腎等臟器,為疾病埋下隱患。但由於職業白領女性大多忽視檢查,加之有些疾病早期症狀比較隱匿,最後導致腎臟發生炎症,並逐漸轉為慢性,腎功能也悄悄衰退。

  經常在電腦前久坐,不活動,或長期在空氣密閉房間,就會造成免疫力整體處於低下的水準。表現為上火、感染,如扁桃體反復發炎、感冒或泌尿系統感染、皮膚感染(出現經久不愈的疔、癤、瘡等)。此時不可大意,應及時去醫院檢查血尿常規,因為頻繁的感染常是引起腎臟炎症、影響腎功能的重要因素。白領女性儘量保持生活規律,保證足夠睡眠,多喝水或增加戶外運動,增強免疫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