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傲笑江湖

  《笑傲江湖》能夠長存人心的或許就是那一曲琴蕭合鳴的《笑傲江湖》,還有在樂聲無邊中,那兩對美麗的身影。那裡有兩樣東西,一樣叫性情,一樣叫愛情。

  劉正風和曲洋,一個名門正派,一個魔教,涇渭分明,屬於完全對立的兩個營壘,但是這兩種江湖劃分,卻無法阻礙熱愛生活,具有真性情的人的交心。一把瑤琴,一把玉蕭,「琴曲悲千里,蕭聲蠻九天」,奏出生命悲愴而又溫雅的美妙樂章。這是世俗江湖所無法接受和欣賞的。正如劉正風所感歎:此輩俗人怎懂得以音律相交的高情雅致。

  江湖落寂,千金易得,知己難求,沒有什麼能比這心情與靈魂的交融更可貴的了。即是一種藝術化人生的追求,也是一種對江湖險惡的一種超脫。在殺伐之聲四起的江湖,這是智者的選擇,而音樂只不過是一種媒介,正如酒一樣。

  令狐沖與任盈盈同樣是性情的結合。一個雖不懂音律,但卻有著詩一般的靈魂。既追求自由灑脫,又脫不了那一份頹廢感傷的氣質,在對方面前,一而再地感動得聲淚俱下。性情真摯的人,起碼在感情上是單純的;一個淡泊江湖隱居於竹林之中,以古琴相伴,敢愛敢恨,猶如一彎清泉。一次又一次在最無助的時候,給予他溫暖。兩人的相遇,正可謂「你霓袖捧瑤琴,應共吹蕭侶」。他們都尋到了。兩人的結合是上天的恩賜。世俗的人群是沒有能力承受他們的愛的。塵世如潮,人生如水。當一切都不可相信的時候,保持著一顆高貴靈魂的他們,還相信愛情。他們是愛的驕子。

  江湖的紛爭如過眼雲煙,而瑤與蕭的笑傲,才是真正的笑傲。真正能笑傲江湖,笑傲人生,只屬於那些有真性情,真感情,心與心相通之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