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早教不等於早期知識傳授

有這樣的兩個鏡頭:在幼兒園門口,媽媽對兩歲多的孩子說:「好好跟阿姨讀書、寫字。」另一個是姐弟倆每人帶著一個大書包,姐姐約6歲,弟弟約3歲,他們的媽媽叮囑說;「到幼兒園裡好好寫字,看誰寫得好。」

  不少家長認為早期教育就是讓孩子讀書、寫字、算算術。因此,家長硬是讓兩、三歲的孩子背唐詩,趴在桌子上認字、識數、寫字。有些家長對幼兒園教得好壞的評價就是孩子認了多少字,會數幾個數。其實,這樣理解早期教育就太簡單和片面化了。因為早期教育主要是培養孩子的智力,智力包括觀察力、思維力、記憶力、注意力、想像力和創造力。這六大要素相互促進,構成一個完整的能力系統,共同影響人的活動,所以,在開發孩子的智力時,不能偏重於單個能力的培養。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把孩子的記憶力強弱作為衡量智力的唯一標準,認為孩子能背幾首唐詩,識二三個字就聰明,智力就好,從而不斷要求孩子死記硬背,使孩子養成不動腦子的習慣。有的人知識雖不算多,但頭腦靈活,智力水平也就較高,而有的人知識好像很多,但機械呆板,不會運用,智力水平也就不高。如大家熟悉的司馬光砸缸救小朋友,曹沖秤象等,他們都是靠自己獨特的智力活動,做出令人讚歎的事。而像英國有個叫亞克敦的,他嗜書如命、終日背誦,藏書7萬餘卷,但一生毫無成就。

  早期智力開發,應是通過一些有計劃、有目的的指導活動,如引導孩子遊戲、講故事、聽音樂、學動作、設計、勞動來培養和促進孩子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展。讓孩子在日常生活或遊戲中學習百科知識,如在吃飯時你可問問,饅頭是怎麼來的,並給孩子講講做成饅頭需要多少工序,對孩子進行愛惜糧食,尊敬他人勞動的教育。也可擴展到哪些農作物是糧食,哪些是乾果、水果等,它們離開水、空氣、陽光就不能生存,也可和孩子一起做小實驗。

  在看到鴨子游水時,講講鴨子的生活習性和與人們的關係。當你燒水做飯時給孩子講講水蒸氣,讓孩子想想,利用水蒸氣能幹什麼?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開發孩子的智力是不分學科、不講系統、不計深淺、不求一次鞏固的。

  多數事例證明,對幼兒來說關鍵在於開發智力,培養興趣,使他們產生求知的慾望,並伴有想像、創造的活動。至於識字、背唐詩、算算術也可以教,但要本著不強迫孩子學為原則,也不能小學化,「填鴨式。」而應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利用生動活潑的遊戲形式,點播式的提問和風趣幽默的語言,使孩子自然而愉快地吸收,而不是灌輸。這是能力的培養,而不是單純的知識積累;是啟蒙,而不是系統教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