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大乘山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3-2-10 22:27     標題: 大乘山

大乘山風景名勝區包括大乘山、祖師嶺、鴻雲崖、太陽島、石船等景點。大乘山位於市境東南,屬雪峰山餘脈,形成於距今約5-7億年前寒武紀,最高峰海拔724米,面積約5000餘畝,佛教“大乘派”以此為源地,香火甚旺,大乘山因此得名。山體成土母質,多為沙葉岩,由其發育而成的土壤疏鬆肥沃,透水蓄水性能好,因此該地植被繁茂,蔥蘢秀麗。山上水土保持較好,流泉水瀑隨處可見,以高72.12米的飛瀑為最。山上景觀甚多,有七步金階、鴨子上樹、水晶瓊閣、瓊臺望月、寨主龍廟、磐石龍寨、龜兔競走、臥龍戲水、十八茅灣、鷹咀懸崖、百步登天等名勝。祖師嶺與大乘山同脈,自然條件基本相似,主峰海拔1072米,為全市最高點。相傳昔日從天上飛來一石,附於山巔,時天霞光溢彩,時人為奇,視為吉物,請工匠將石雕鑿成佛,稱為祖師,修廟敬奉。道光丙戍年欽差翰林李詞棠晚年遊此,作《禱山靈歌》,甚為稱道。鴻雲庵距大乘山腳下3公里。據縣誌記載,明萬曆43年明宗大乘山宗金江川王來此一遊,並書“鴻雲勝境”四字,筆跡秀健,堪為書法精品。鴻雲岩削兩山之麓,以突兀奇特著稱,岩兩側如鵬展翅,中間如鳥背隆起,形成一個天然溶洞,洞門開放,景色壯觀。由洞口進入,有上、中、下三層,洞口大中有一庵,為觀音大士香火佛地,後人來此朝聖頗多。遊覽題詠不少,集風景、名勝、古跡之大成。太陽島位於大乘山腳下的資江河中,面積近200畝,島上草木叢生,鬱鬱蔥蔥。這裏日照時間多,島四周是天然浴場,既可進行冷水浴,也可進行日光浴,故名太陽島。石船位於市西南距大乘山8公里的石槽村,因有石如舟,得名石船。傳說女禍補天時,從天外飛來一石,遂成石船,是該市名勝古跡之一。

位置:位於婁底市境東南

最佳旅遊時間:婁底屬中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濕潤氣候區。熱量豐富,溫度適宜,四季分明:冬季少嚴寒,夏季多酷熱,秋季晴朗溫暖,春末夏初多雨成澇,盛夏初秋少雨多旱。全年平均氣溫16-17.3℃。

交通:婁底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這裏地處我國東中部通往大西南的必經之道,北進川黔,南下粵桂,東連湖南“一線兩點”經濟重點建設地帶,西接湖南西線開發的丘崗山地試驗區,是湖南省南北通達、東西連貫的要衢。在湘中形成了人流、物流集散中心。湘黔,婁邵鐵路幹線和即將動工的洛湛鐵路交匯於婁底市,使婁底成為中國南方重要的鐵路樞紐之一。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上海至雲南瑞麗高速公路經過婁底。207、320國道以及漣(源)漵(浦)、寧(鄉)邵(陽)、婁(底)衡(陽)、婁(底)湘(鄉)4條省道貫通全區,通車里程達5000多公里。資水、漣水兩大水系貫穿全區,常年通航里程達200多公里。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距婁底僅200餘公里。婁底擁有的水、陸、空立體交通網,形成了立湘中而通八方、居腹地而達全國、處一隅而至世界的交通優勢。

住宿:迎賓館   婁底市長青中街12號

      婁底賓館    婁底市樂坪東街九號

      金香大酒店    湖南省婁底市樂坪東街3號

婁底美食:新化白溪水豆腐,色澤潔白,質地細嫩,久煮不散,鮮美可口,享有“走遍天下路,白溪水豆腐”的美譽。

        白溪豆腐好,與水質特佳有關。相傳清乾隆皇帝遊江南,途經白溪鎮,吃了水豆腐,嘖嘖稱讚,究詢其因,當地人告知:白溪河畔的八仙街上有口水井,裏面有條龍,經常噴出“龍涎”,碧徹透亮,喝之清涼爽口,與眾水不同。乾隆當即賜名“金殿井”。白溪水豆腐就是取金殿井水製作而成的。許多外地人曾慕名前來學藝,但回去以後製作的豆腐總趕不上白溪的。

        白溪豆腐吃法很多。鮮嫩的水豆腐開湯,拌以蔥葉、生薑等佐料,色、香、味俱全,尤以鮮、香為著,入口生津,落肚口有餘香。用淨化後的泥鰍拌鮮豆腐,鍋內溫度升高後,泥鰍鑽進豆腐裏,吃起來又鮮又甜,別有風味。魚凍豆腐是白溪一帶人家過年必備的佳餚,它以新鮮鯉魚拌豆腐、白辣椒煮熟,冷凍後再吃,到口即化。




歡迎光臨 似水無痕→生活網 (http://golf101.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