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專業主管,你懂得溝通嗎 [打印本頁]

作者: omwwmy4568    時間: 2013-2-13 00:13     標題: 專業主管,你懂得溝通嗎

想要經營自我、快速提升個人競爭優勢,就必須意識到,經營自我就是發展自我的職業生涯。在管理人的過程中,它需要借助溝通的技巧,化解不同的見解與意見,建立共識,當共識產生後,這份事業的魅力自然就會展現。以“反敗為勝”聞名的艾科卡先生,原本個性內向、拘謹而畏縮,後來他痛下決心,接受專家徹底的改造與訓練,搖身一變成為極具說服力、善溝通、肯負責、有決斷力的人。由此可見,良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的培養,並非全是與生俱來的。

  在經營“人”的事業中,我們絕對有機會學習溝通技巧,因此要把握任何一次學習的機會。機會愈多,成功的概率就愈大。以下提供幾個有效溝通的行為法則:

  一、自信的態度

  一般經營事業相當成功的人士,他們不隨波逐流或唯唯諾諾,有自己的想法與作風,但卻很少對別人吼叫、謾罵,甚至連爭辯都極為罕見。他們對自己瞭解相當清楚,並且肯定自己,他們的共同點是自信,日子過得很開心,有自信的人常常是最會溝通的人。

  二、體諒他人的行為

  這其中包含“體諒對方”與“表達自我”兩方面。一位張姓的企業家說道:所謂體諒是指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並且體會對方的感受與需要,在經營“人”的事業過程中,當我們想對他人表示體諒與關心,惟有我們自己設身處地為對著想。由於我們的瞭解與尊重,對方也相對體諒你的立場與好意,因而做出積極而合適的回應。

  三、適當地提示對方

  產生矛盾與誤會的原因,如果出自於對方的健忘,我們的提示正可使對方信守承諾;反之若是對方有意食言,提示就代表我們並未忘記事情,並且希望對方信守諾言。

  例如:我們邀請朋友參加我們的聚會,於聚會前,你必須再次電話確認時間及地點,提示你的朋友,我們並未忘記並且重視此次約會;若是諾言確定,我們可再一次重複地告訴對方,自己是如此重視此次約會,並且希望維持原有的約定。

  四、有效地直接告訴對方

  一位知名的談判專家分享他成功的談判經驗時說道:“我在各個國際商談是場合中,時常會以‘我覺得’(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希望’(說出自己的要求或期望)為開端,結果常會令人極為滿意。

  其實這種行為是直言無諱地告訴對方我們的要求與感受,若能有效地直接告訴你所想要表達的對象,將會有效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網路。但要切記“三不談”:時間不恰當不談;氣氛不恰當不談;對象不恰當不談。

  五、善用詢問與傾聽

  詢問與傾聽的行為,是用來控制自己,讓自己不要為了維護權力而侵犯他人。尤其是在對方行為退縮,默不作聲或欲言又止的時候,可用詢問行為引出對方真正的想法,瞭解對方的立場以及對方的需求、願望、意見與感受,並且運用積極傾聽的方式,來誘導對方發表意見,進而對自己產生好感。

  一位優秀的溝通好手,絕對善於詢問以及積極傾聽他人的意見與感受。在許多人與人接觸以及溝通的機會裏,如果我們能隨時隨地仔細觀察並且重視他人情緒上的表現,慢慢就可以清楚瞭解他人的想法及感受,進而加以引導激勵。

  一個人的成功,20%靠專業知識,40%靠人際關係,另外40%需要觀察力的幫助,因此為了提升我們個人的競爭力,獲得成功,就必須不斷地運用有效的溝通方式和技巧,隨時有效地與“人”接觸溝通,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使你事業成功。




歡迎光臨 似水無痕→生活網 (http://golf101.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