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骨折早期莫喝骨頭湯

在生活中,人們常有骨折後飲食滑頭湯的習慣,以期補充鈣質,使骨折早日癒合。這種習慣是極端錯誤的。其實,骨折早期骨頭湯喝得越多,骨折癒合得越慢。


我們知道,骨由有機質和無機鹽兩大類成分組成,其中的有機質主要是膠原蛋白、氨基多糖及糖——蛋白質複合物,其功能是使骨頭具有彈性。而無機鹽主要有鈣和磷,可以使骨質堅固。骨折後,骨的再生癒合一般分早期、中期和晚期三個階段。早期一般在骨折後的頭半個月,此期骨頭的斷端及附近形成血腫,新生的毛細血管等從四周侵入,逐步形成肉芽組織,再轉化為纖維組織。骨折後斷端附近骨外膜深層的成骨細胞在傷後短期內即活躍增生,逐漸形成與骨幹平行的骨樣組織,由遠離骨折處逐漸向骨折處延伸、增厚,骨內膜在較晚時候也出現同樣的組織變化。此期骨的癒合並不需要鈣、磷質的參與,而是需要有機質的參與。骨頭湯主要補充磷質、鈣質,此期食用油膩的骨頭湯,不但有傷胃口,而且大量鈣、磷會使骨內的無機成分增高,鈣、磷代謝失調,使骨質內有機骨膠原生成受阻,阻礙骨折的早期癒合。不難看出,此期病人食用骨頭湯是有害無益的,倒是適當補充豬蹄、皮凍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及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對促進骨的早期癒合有所幫助。


當然,在骨折癒合的中、晚期即原始骨痂形成期及骨痂改造塑型期,由於有機纖維的骨樣組織逐漸鈣化形成新生骨,加強改造,形成正常骨,骨樣組織的骨化需要充分的鈣、磷質,此時補食骨頭湯還是很有益處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