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蒸汽男孩

◆劇情介紹◆

 時間,設定在19世紀中葉,一個開始由蒸汽動力來運轉工業產品的時代。
 舞台,則是正在世界上首次舉辦萬國博覽會的英國。

 出生於發明世家的主人公雷,是一名喜歡發明種種匪夷所思的蒸汽機械裝置的天才少年。雷的祖父以及父親也都是極度熱衷於研究的發明家,常常為了科學研究和發明探索遊走於世界各國。

 這一年英國召開萬國博覽會在即,在美國研究發明的祖父羅伊德寄給雷一顆神秘的密封金屬球,雷因此而突遭一夥身份不明的人的襲擊,他們的目的就是想要搶走那顆金屬球。雷只好帶著金屬球,乘上自己發明的單輪自走車踏上逃亡之路。

 為尋求真相雷來到美國,從父親艾迪口中雷得知,金屬球原來是密封了一種神奇的超高壓力蒸汽的金屬容器。這是一項足以改變人類歷史的偉大發明,它既能帶動人類工業文明的飛速發展,也能製造出足以毀滅全世界的武器!而派人搶奪蒸汽球的,是美國財閥塞蒙,他妄圖獨佔這項發明並用於軍事,借此牟取暴利。

 在祖父和父親最終因為對科學的理想不同而反目的時候,堅信;爺爺並不是為了戰爭發明這個金屬球的!;的雷,只好獨自一人帶著蒸汽球再度開始了逃亡。在漫長的孤獨中,雷邂逅了美麗的富家千金斯嘉麗。斯嘉麗是被塞蒙撫養長大的小公主,從小嬌生慣養,卻偏偏愛上了雷,自願跟隨孤獨的雷一起冒險。

 所謂的科學,究竟是人們的希望?還是將會毀滅一切,應該全面禁止的知識?
 而這項偉大的發明,究竟是可以帶給世界幸福的奇跡?還是帶來災難的惡魔的發明?
 堅信著科學的力量是帶給人類幸福的動力,雷最終利用這個蒸汽球升入了太空,擺脫了貪婪的塞蒙的追截,成為名副其實的;蒸汽男孩;,並由此開始了太空歷險……
--------------------------------------------------------------------------------
◆即將衝擊世界的蒸汽男孩◆

 《蒸汽男孩》是日本動畫大師大友克洋的最新力作,這部電影創作歷時長達9年,耗資高達24億日元(折合人民幣1億8100萬元左右),總共繪製出的圖片就有18萬張之多,更包含400個3D段落,成為了日本歷史上歷時最久、製作最昂貴的動畫電影。

 本片已於7月17日在日本全國上映,還被邀請參加9月的威尼斯電影節,作為電影節的閉幕式電影上映,而續篇的拍攝計劃也已基本敲定。

 由於近幾年來日本動畫電影在世界上的聲望大增,所以《蒸汽男孩》也在雄心勃勃地醞釀衝擊世界電影市場,目前已決定今年10月分別以配音版和字幕版登陸北美和以英國、法國、意大利為主要目標的部分歐洲市場,以便進軍明年的奧斯卡。而《蒸汽男孩》也將成為繼《千與千尋》後的第二部在美國公映的日本動畫長片。
--------------------------------------------------------------------------------
◆天馬行空的構想和精緻的畫面◆

 《蒸汽男孩》是一部典型的大友克洋式的作品,聰明而真誠的少年、因為掌握了一件不可思議足以改變世界的神秘物品,因此被一個神秘的組織不斷追截,而捲入了一場奇妙的冒險旅程……

 這樣的情節,實際上在日本的少年動漫裡比比皆是,並不新鮮。但《蒸汽男孩》卻憑借它本身的兩大優勢讓人讚歎不愧為一部上乘之作。

 片中所出現的各種天馬行空的道具裝置,從噴氣式獨輪車到超巨型飛船及潛水艇,再從各種精緻巧妙絕倫的小設計到用蒸汽防護的鎧甲等等,劇中主人公雷逃走時所乘坐的蒸汽自走車,不僅速度可以趕超汽車,甚至可以升降自如。而這些,大部分都是在現實中聞所未聞見所未見,匪夷所思的虛幻之作,令人讚歎大師那豐富絕倫的想像力和構思。

 天馬行空的設計和構想,是本片的一大看點。而另一大特色,就是極為精緻的一絲不苟的畫面。
 影片的劇情並不複雜,但126分鐘下來,你卻會發現,哪怕視線只是離開了銀幕一秒鐘,都會錯過精彩的畫面,而造成莫大的遺憾。

 故事的背景舞台是19世紀中葉的英國,正是工業革命特別是蒸汽運用達到飛速發展的時代,而當時的英國,是引領著工業革命,召開第一屆萬國博覽會,世界上最發達,發展最迅速的產業大國。
 影片中不僅完全參照英國曼徹斯特和倫敦的景致、風物人情,把19世界中葉的英國再次鉅細無疑地呈現在銀幕上,甚至還有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大破壞。精緻的畫面再配上強烈的3D特效,讓整部影片無懈可擊,也讓跌宕起伏的劇情更加飽滿。結尾處大手筆的宏偉壯觀的高潮段落,更讓人佩服不愧是日本歷史上製作最昂貴的動畫電影。
--------------------------------------------------------------------------------
◆感動中的遺憾:思想深刻內容老套◆

 同大友克洋震驚世界的上部作品《阿基拉》一樣,《蒸汽男孩》也以反思科學發展所帶來的正反兩面的影響為主題,描寫了人類在自己也控制不了的巨大能量中,被迫出賣靈魂或者奮起抗爭的各種姿態。雖說耗資24億日元,無論是畫面的效果還是精緻的程度,都遠遠超過了當年的《阿基拉》,但《蒸汽男孩》卻總讓人以為是上個世紀90年代初的作品的錯覺,或許是影片的懷舊味道所致。相對於精緻的畫面,令人感歎的動畫效果,故事情節就稍顯老套了些。幾乎都是平鋪直敘毫無伏線的簡單故事,直到最後都沒能在情節上讓人特別感動。而且台詞陳舊顯得相當幼稚。如果是普通動畫片的話,這些也許只是小瑕疵,但既然是大友大師的作品就難免讓人覺得失望了。

 此外,除了上面被人詬病最多的情節老套以外,本片大膽起用普通演員而非專業聲優配音這一點,在日本國內也有不少反對聲浪,大呼配音糟糕令人失望的大有人在。不過在筆者這個外人聽來,本片的聲優其實還是非常值得稱道的,尤其是給雷配音的鈴木杏,不僅音色本身聽起來非常舒服而且和人物的契合度也很完美。誇張地說,就算是在如今日本的專業聲優界中,也算是非常棒的聲音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