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提醒:孩子進補要有度 小心吃出性早熟

)「家長不要盲目給孩子吃補品,易導致其出現性早熟,從而影響身高。」北京協和醫院一位兒科專家日前到長春市為矮小身材的孩子義診時這樣強調。

  據這位專家講,孩子的身材不高除與生長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有關外,性早熟也會影響孩子長高。



近年來,由於人們盲目給孩子進食各種補品等原因,性早熟呈逐年上升趨勢。

  專家介紹說,女孩在8歲以前、男孩在9歲以前出現性發育均屬於性早熟,女孩表現為乳房發育,男孩表現為睪丸增大。性早熟會促使骨?提前閉合,孩子最終的身高將比正常孩子矮十幾厘米,所以要引起家長注意。

  在日常接診中,這位專家發現很多家長對長高問題有誤區,以為給孩子補充的營養越充足孩子的個頭就越高,便給孩子吃大量的補品。而日常所接觸的保健「補品」,多含有激素類物質。電視、報紙、網絡信息的愈發普及,造成孩子經常會接觸有關性的畫面,也會讓孩子出現性早熟。

  「家長一定要關注孩子每年的生長速度,這是防止兒童身材矮小發生的關鍵。」這位專家告訴記者,兒童正常生長速度為出生後第一年身高增長25厘米,第二年增高10厘米,第三年增高8厘米,4歲至10歲時每年增高4厘米至7厘米。如果低於這個速度,可視為孩子生長發育遲緩。相反,如果孩子長得太快,或是出現第二性徵,家長就應警惕孩子是否是性早熟。

  專家提醒說,矮小兒童的診斷和治療應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千萬不要自我診斷後,輕信所謂「增高藥」等增高產品,這樣不僅會貽誤治療時機,對孩子的健康也會產生影響。發現孩子身材矮小要盡早就醫,及早醫治效果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