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N種不能生吃的食物

螺肉絕對不能生吃:
    在上世紀30年代,最先在廣州發現老鼠身上有一種新的寄生蟲成蟲,被命名為“廣州管圓線蟲”,有專家在實驗中發現,一種名為東風螺的軟體動物,一顆就含有9000多條廣州管圓線蟲幼蟲。

    人感染廣州管圓線蟲多是因為吃了生的或半生的帶蟲螺肉,或食入了被廣州管圓線蟲3期幼蟲污染的蔬菜、水果。預防的方法就是將螺肉高溫加工,犧牲口感也要保證安全。

    醉蝦、醉蟹不能生吃:

    蝦和蟹屬於甲殼類動物,很容易招惹寄生蟲上身。醉蝦和醉蟹有一種直接蘸酒食用而不經過高溫處理的方法,這種方法會導致肝吸蟲病和肺吸蟲病。因此如果想吃醉蝦和醉蟹,可以嘗試清蒸的方法,將蝦或蟹蘸酒醃漬,然後上鍋蒸,趁熱吃別有一番風味。

    蛋類不能生吃:

    蛋的污染有從禽類本身帶出的污染,也可能來自蛋在存放、運輸過程中的污染,所以蛋內通常是帶菌的。侵入蛋內的細菌開始繁殖,使蛋內容物腐蝕、變質。這種變質的程度,一般不易從蛋殼外覺察出來。若真吃了這些腐蝕變質的蛋,或不新鮮的蛋,則很容易感染細菌,引起食物中毒。

    所有豆類不能生吃:

    這是因為豆類含有蛋白?抑制劑,能抑制多種蛋白?對食物蛋白質的分解作用,使蛋白質不能被人體完全吸收,影響蛋白質吸收。如果長期生食豆類或生雞蛋,就會引起蛋白質營養不良症,表現為皮膚粗糙、彈性差,毛髮稀疏、變色,表皮產生有色斑點等症狀。

    鮮海蜇不能生吃:

    新鮮的海蜇含水多,皮體較厚,還含有毒素。只有經過食鹽加明礬鹽(俗稱三礬)清洗兩次,使鮮海蜇脫水兩次,才能讓毒素隨水排盡。二礬海蜇呈淺紅或淺黃色,厚薄均勻且有韌性,用力擠也擠不出水,這種海蜇方可食用。

    專家聊天

    許多動植物都有寄生蟲

    我們日常生食的動物主要是兩種,一種就是甲殼類動物,比如螃蟹和蝦,另一種則屬於軟體動物,福壽螺、北極貝、生蠔、牡蠣等。寄生於甲殼類動物的常見寄生蟲包括肝吸蟲和肺吸蟲,而軟體動物的寄生蟲種類更多,因為它們生活的環境相對複雜。

    大自然中,不光甲殼類和軟體動物容易被寄生蟲盯上,魚類甚至植物都有可能被寄生蟲污染。王桂堂教授告訴記者,像我們日常食用的一些動、植物也會受到寄生蟲的吸附。例如一些海魚和回游的談水魚就會受到異尖線蟲吸附到它們的內臟和肌肉裡,並且如果我們生吃的魚片不夠新鮮,上面會有大腸桿菌。在植物的世界裡,喜歡生活在潮濕土壤裡的荸薺和生活在水裡的菱角都很容易被薑片蟲吸附。

    專家解析

    不同的寄生蟲寄生在人體不同部位

    湖南省寄生蟲防治研究所防治部的工作人員楊先生告訴記者,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寄生蟲疾病。寄生蟲的分類相當廣泛,但是傳染的管道基本都是通過人或者動物的糞便排到水中,糞便中的寄生蟲幼蟲會寄生到魚的肌肉或者脊髓中,人們再生食的話,就會造成對自己身體的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