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辦公室觀葉植物的夏季管理

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新穎別致的寫字樓、辦公室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各種漂亮的、顏色鮮豔、價格便宜的觀葉植物當仁不讓地承擔起辦公室內綠化的重任。但辦公室內是一個沒有陽光普照、沒有雨露滋潤、沒有清風細雨的特殊環境。要想讓辦公室內綠化的主角——觀葉植物健康地生長,在各個不同的季節,必須有針對性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夏季的城市是一個高溫的季節,那麼辦公室內的觀葉植物將如何度過這個“高溫期”呢?
  
  1 水
  
  對於所有的觀葉植物而言,在夏季裏水無疑是它們最需要、最不可缺少的。給辦公室內擺放在各個不同位置的觀葉植物澆水降溫,要依據該植物的種類、植株大小、習性、盆土的幹濕情況而不同,採用不同的澆水量。
  
  (1)南面陽臺、窗臺上擺放的蘇鐵、酒瓶蘭、虎尾蘭、榕樹、蘆薈等都為喜陽光充足的植物品種,而陽臺上多為瓷磚鋪面,同時還屬於通風快的環境,在這種情況下,促使陽臺形成了高溫、高熱、乾燥的環境,因而對待陽臺上的觀葉植物要比辦公室內的植物多費些心機。?夏季正午要將觀葉植物從陽臺、窗臺搬下,擺放在牆邊,讓其避陰,接著採用葉面噴水,使植株降溫,然後依據盆土的幹濕度,決定是否給盆土澆水;?可採取早晨上班時進行一次葉面噴水,上午下班後進行一次葉面噴水,下午下班後先進行一次葉面噴水然後給盆土澆水(這是因為晚上沒有陽光直射,水分蒸發稍慢,給盆土澆水後讓植物在晚間充分補充白天被蒸發的水分)。
  
  (2)靠近窗臺辦公桌上的觀葉植物多有孔雀竹芋、彩葉芋、文竹、富貴竹、萬年青、綠蘿等。這個位置的水分蒸發量不是很大又有散光,較符合多種觀葉植物的習性。因而對它們水分的管理,平時只採用葉面噴水即可(特別是水培的觀葉植物),盆土需水時再給盆土澆水。給它們葉面噴水的作用有:?增加辦公室內的空氣濕度,因為辦公室在夏季均會使用空調,而空調易造成辦公室內空氣乾燥;?清洗葉面灰塵,通過葉面噴水既清除了葉面的灰塵、粉塵(包括印表機、影印機的粉塵等),更能保持觀葉植物葉片亮麗的光澤。
  
  (3)室內中央各個工作人員的辦公桌以及壁柱等地的觀葉植物多採用金琥等仙人掌科植物(對電腦的輻射有很強的吸附能力)、條紋十二卷、虎耳草、橡皮樹(多擺放在壁柱旁),位於這些位置的這些觀葉植物所受室外天氣的影響較小,除了由空調的乾燥風造成的水分蒸發外,一般水分蒸發量極小,同時這些觀葉植物有著極強的貯水能力,因而可隔2天澆一次水。
  
  (4)室內靠牆壁及各個角落主要擺放有散尾葵、旱傘草、海芋、喜林芋等大型觀葉植物,這些觀葉植物不僅有著極強耐早的能力,同時盆中所貯存的水分也比一般小型觀葉植物盆中貯存的水分多。因而可隔3~4天澆一次水,但2天一次的葉面噴水還是不能少哦(作用同上),不然容易導致葉片枯焦。
  
  (5)北面陽臺上所擺設的植物多為冷水花、蕨類、袖珍椰子、一葉蘭等,雖然北面所受陽光直射的概率小,但室外的空氣乾燥、空氣流速快、溫度高同樣也會造成這些觀葉植物極快的失水。因而,可早晨上班時進行一次葉面噴水,下班時進行一次葉面噴水,盆土缺水再補充水分。
  
  (6)門口一般擺放棕竹、龜背竹、馬拉巴栗、蘇鐵等大型觀葉植物,由於位於門口還是受到乾燥空氣、高溫的影響,因而比室內的大型觀葉植物要稍勤些,可2天澆一次水,葉面噴水同(4)。
  對辦公室內觀葉植物的水分管理基本上就這些,但澆水時需注意幾點:?所用的自來水需在室內靜放24小時,以便揮發氯氣和使水溫大致等同室內植物的盆土溫度;?陰雨天氣可減少對辦公室內各位置觀葉植物的澆水(葉面噴水除外);?澆水時不可猛澆,避免水分從盆底露出污染室內環境,可少量多次,?葉面噴水以濕潤葉片即可,?規定幾天給盆土澆一次水,是筆者的經驗,具體可依據盆土的幹濕情況來澆水較為妥當。
  
  2 肥
  
  辦公室內的觀葉植物由於很少見到陽光,因而它自身製造的有機物非常少,而此時辦公室又給觀葉植物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溫度,使得觀葉植物處於正常生長期,這種矛盾就必然導致觀葉植物缺肥,致使葉片變黃、葉色變差、盆土板結、植株長勢弱。一般可採取兩種施肥方法:?葉面噴肥:在觀察到觀葉植物有缺肥跡象時,可將磷酸二氫鉀或複合肥放入進行葉面噴水的壺中,搖勻後噴灑在葉片上,這是一種較快的追肥方法,能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葉面噴肥的濃度要保持0.1~0.2%;?在各個觀葉植物的盆中,用小竹棒沿盆緣一周,鑽4個10cm左右深的小孔,將固體顆粒複合肥放入孔中並覆土,一般5號盆施3~5克,可依此比例給各個不同型號的盆施肥,1月一次即可,切不可將肥施在根系附近,否則極易導致植株受肥害。
  
  3 光照
  
  擺放在辦公室內各位置的觀葉植物,除南面陽臺的觀葉植物在夏季正午偶爾需搬下陽臺避陰外,其餘各位置的觀葉植物基本可“原地不動”,但也要將不同位置的觀葉植物輪流見見陽光為宜。
  
  4 病蟲害
  
  辦公室內觀葉植物的蟲害較少,數量也少,偶爾有蚜蟲、紅蜘蛛發生時,可用人工捕殺;病害可能經常發生,如葉斑病、細菌性病害、炭疽病等,當病害少量發生時要打開窗戶加強室內的通風,同時剪除發病的葉片,並把病株移置向陽處曬幾天並換掉原有的基質;大量發生時,可請專業人士進行科學地防治,切勿亂施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