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性經期保健知識

 常聽到一些女性說“做女人真苦,下輩子要變成男人”。確實作為女人從月經初潮到結婚懷孕,從生兒育女,直至更年絕經,數不盡的苦楚始終相伴。然而當你發育成熟展示著女性的魅力時;當你初為人母、滿懷喜悅為懷中嬰兒哺乳時;當事業有成、兒女成人時,你一定會感到無比幸福和欣慰,感到做女人其實挺好。

  女性保健知識希望能幫助您多掌握一些有關的科學知識,幫您做好自我保健,減少病痛,盡享做女人的喜悅。

  月經血是不乾淨的嗎?

  由於舊觀念的影響,至今仍有人認為月經血是汙血,出血多也不會影響健康。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點。月經是子宮內膜週期性脫落的結果。子宮是女性特有的器官,主要由肌肉構成,外面有一層保護膜叫子宮外膜,中間是厚厚的肌層,裡面則是一層佈滿血管的內膜層。子宮內膜每個月都會增厚,以迎接受精的卵子。而如果沒有受孕,內膜就會退化、脫落而出血,這時未受精的卵子和內膜一起排出體外,這就是月經。

  月經的出血量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密切關係,因此無一定標準。一般出血量為60ml左右,如果每次出血量超過100ml ,則可以診斷月經過多,長期月經過多可造成貧血,出現頭暈、心慌、易疲勞等症狀。臨床上最常見的月經過多是功能性子宮出血,它是由於神經內分泌紊亂而引起的。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多為無排卵型子宮出血。主要表現為在出血前往往有一段時間閉經,然後出現大出血,或經血淋漓不盡達數日甚至數十日。青春期出現功能性出血的原因多由於下丘腦-垂體-卵巢這一內分泌系統尚未完全發育成熟,不能建立有規律的排卵週期。精神刺激、環境氣候的改變和營養不良都可能誘發子宮功能性出血。更年期則由於卵巢功能衰退,不能形成正常排卵而引起功血。出現以上情況一定要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青春期功血可進行性激素或中藥治療,更年期要進行詳細檢查排除器官質性病變後對症治療,不要認為多流點兒血沒關係而延誤診治。

  它為何逾期不至?

  進入高三了,緊張的學習和各種壓力使小雯感到簡直就像決戰前夜,而每月必光臨的“朋友”已3個月未見資訊了,媽媽給她買了中華烏雞精等滋補品服用後毫無動靜,還是請醫生看看是什麼病吧。經過認真檢查後診斷明確了是精神過度緊張引起的閉經。

  原來正常的月經不僅僅是由卵巢來控制,而是要依靠下丘腦-垂體-卵巢這一特殊系統正常的功能及協調才能完成。而它們的最高指揮官則是中樞神經系統,很多因素都可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使下丘腦-垂體-卵巢的平衡失調而發生閉經。強烈的精神刺激,精神高度緊張和疲勞過度都會使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抑制而造成閉經。青春發育期少女由於卵巢發育尚不成熟,當遇到上述外因時,很容易引起月經紊亂以至閉經。神經系統不穩定型者受到精神因素影響時,閉經的發生率也較一般人要高。對待這種閉經不必驚慌和過度焦慮,這樣只會使閉經時間更長,也不必服用營養滋補品,因為這不是缺乏營養造成的,過多服用補品有害無益。最好的治療是消除緊張,學會放鬆和休息,使大腦皮層功能恢復正常,月事自然會如期而至。

  為什麼注射黃體酮?

  當婦女出現閉經後,醫生除向患者瞭解有關可能引起閉經的病史及體格檢查外,常常還需做一些輔助診斷,肌注黃體酮是對閉經患者進行初步診斷的簡單而有效的辦法。一般用黃體酮20毫克,每日1次,肌注,共3日;或安宮黃體酮10毫克,每日 1次,共5日。撤退出血時間一般在停藥後1周內,出現陰道出血,醫學上稱為撤退性出血,但亦有個別患者更長些。閉經肘間長,撤退出血量則多。它的意義何在呢?

  (1) 注射黃體酮後如來月經(有撤退出血),則說明:?子宮正常,子宮內膜有正常反應。?卵巢有一定量雌激素分泌,使子宮內膜增生。?中樞神經系統、下丘腦-垂體-卵巢功能已基本建立,但尚不能排卵,如某些下丘腦-垂體-卵巢軸未成熟的閉經患者,多囊卵巢綜合征等。

  (2) 若注射黃體酮不來月經(生理妊娠等除外),則說明:?子宮可能不正常。?卵巢雌激素分泌不足,未能使子宮內膜增生,因而不能脫落出血。?子宮頸、陰道先天性閉鎖所致假性閉經。究竟是哪一種原因則要作進一步檢查來確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