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多元智能?培養資優兒童

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以及心理學、教育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傳統的智力觀對人類智能的評判過於單一,忽略了個體發展的差異。如何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首先要瞭解孩子的個體智能特點與特長。

  多元智能符合當代教育主張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在他的專著《智能結構》中提出的一種關於智力及其性質和結構的多元智能理論。觀點稱:「每個正常的人與生俱來都擁有多項智力的潛能,人類個體的不同在於所擁有的智能強項和弱項存在差異和組合不同。」「教育的作用在於是否使得每個人的智力潛能得到充分發展。」

  多元智能提出符合當今教育領域中的時代性主題,如「尊重和發展每個兒童的智力潛能」、「發現和揭示兒童的智能分佈的差異特徵」等;另一方面多元智能理論宣揚「多元性」、「人性化」、「開放性」的教育主張,而不是以某種固定的「模式」和「方法」去強化或操縱教育改革的方向。

  目前世界上較為流行的多元智能理論認為人類的智能包括八種,1、邏輯-數學智能,2、空間智能,3、肢體-運作智能,4、自然觀察智能,5、語文智能,6、音樂智能,7、人際智能,8、內省智能。

  瞭解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

  小孩子的成長有本身的一定規律,但並不是每個孩子成長的過程和速度都一樣。有的較快,有的較慢,有的長於抽像學理,有的則富於想像力。

  針對幼兒的特性,在教育上必須因材施教,世上並沒有適合每個孩子的固定方法。父母比任何一位老師都更瞭解孩子的個性及成長情形,平時應多觀察自己的孩子,瞭解他目前的多元智能發展狀況,根據實際情況來制定合適的教育計劃。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寶寶身體及智能各項發育是否達標,從而激發孩子的多元智能,近期廣州的哈加教育機構正在舉辦免費愛心月活動,參加者可以獲得一次免費的專業測評及專家團隊的專業指導。

  孩子的教育是長遠大計,絕不可有急功近利的想法,要把目標放在將來。我們不提倡設計讓幼兒將來讀哪個名牌大學或取得某種社會地位,而希望父母分辨清楚孩子的智能發展分佈情況,瞭解孩子將來可能發展成什麼樣的類型。然後從一系列的教育中,塑造出理想方向。

  10招在日常生活中使孩子更加聰明

  1、對孩子的新奇念頭、想像力、別出心裁的做法,要給予鼓勵。

  2、積極引導和鼓勵孩子提問,把這看作是教育孩子的手段之一。

  3、創造一種氣氛,使孩子在集體中受到他人的重視。

  4、使孩子懂得自尊,敢於談自己的想法和對事物的看法。

  5、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教育孩子對人、事、景要觀察細緻。

  6、培養孩子創造的勇氣和信心。

  7、盡量鼓勵孩子對事物進行新的探索,不能停留在已經明白的事物上。

  8、應當避免孩子的懼怕心理,防止恐嚇孩子,防止禁錮幼兒的智力活動。

  9、應當傾聽孩子的話,琢磨他的內心世界,掌握積極向上的因素。

  10、對孩子成長與教育,不應用舊的觀點或方式,應多採用鼓勵和獎勵的方式和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