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早慧孩子的父母應注意什麼

在我們的周圍,總有一些看起來特別出眾的孩子。比如4歲女孩苗苗,口齒伶俐,能唱會跳,記性好,又長得乖巧可愛,真是人見人愛、人見人誇,朋友聚在一起,苗苗媽媽總免不了讓女兒為大家表演一番。

孩子早慧,做父母的當然開心,但這裡卻要給家長提個醒,因為這種情況之下,大人、孩子雙方都可能出現負面的心理現象。

對孩子而言,因為聽了過多讚揚的話,難免會飄飄然起來,習慣於別人的關注,一旦受到冷落,遇到挫折,心理落差太大,往往經受不起,而且這樣的孩子往往對別人的讚揚懷有較高的期望,會過分注重結果而忽略活動本身的價值。而大人呢,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孩子幼時不錯,長大後總是好的。」有了這樣的心理,便對孩子懷有較高的期望值,一旦孩子達不到自己要求的標準,難免流露出失望的情緒,比如苗苗寫數字「9」,常會左右搞反,爸爸心急地教導一番,弄得苗苗無所適從,其實,孩子並沒有錯,孩子左右的概念還沒有完全建立,是父母急於求成了,一而再、再而三地糾正,孩子難免形成自責的性格。

事實上,不少「神童」長大後卻不如一般的孩子,這不能不說是父母教養的責任。所以,越是早慧的孩子,父母越是有責任培養孩子踏踏實實、甘於平凡的心態,教會孩子承受挫折,享受學習和遊戲本身的樂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