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麻將最高級別的聽牌是單騎聽牌

簡介:麻將戰中,無論是多高級別的好手,如不能和牌就等於零,因此為要和牌,造成手內的聽牌是他家的不要牌時,其和牌概率最高。也就是說,容易和牌的手牌才是最好的聽牌。這就是單騎聽惟一的一張客風牌的原因。
    身臨實戰,對方如是一流的高手,單騎聽牌的效果更能發揮效果。
在麻將實戰中,假設甲、乙兩人,甲是“東”和“發”雙碰聽牌,“東”在海內已經有一張,“發”是生牌,甲的和牌概率是3/136(“發”二張,“東”一張)。
    “發”如是生牌,很可能其他三家有一家手內有“發”的對子,如果是這樣,那麼其和牌概率就剩下“東”一張1/136。
    另一方的乙是客風牌“西”的單騎聽牌,然而“西”在海內已經有兩張,因此乙的和牌概率是剩下的一張“西”1/136,因海內已被舍出兩張,所以“西”是誰摸誰舍的安全牌。
    問題的關鍵就在此,自己自摸和牌的概率雖是I/136,但是對方三家一旦摸人時,也一定會安心舍出這張絕對安全牌,好像是四人協力,順次由壁牌一張張地摸打,故實質上,乙的和牌率等於是4/136(即1/34)。
    甲的雙碰聽牌是“東”和“發”,其和牌可能是3/136,如非早聽,或是運用巧妙的舍牌手法,生牌的“發”,對方難免有所警戒,如果被扼死一張,其概率就減為2/136,  “東”老早就被切出一張,對方也多少抱著幾分警戒心。
    看起來令人擔心的“西”單吊,實質上比“發”和“東”的雙碰聽牌比較容易和牌,同一牌只有4張,其中的兩張各是自己手內的對子,其和牌概率最高是4/136,這種情形實質上和番牌的單吊聽牌同格。
    當然乙的聽牌剩下一張“西”,倘若“西”被埋在王牌內,就永無和牌的機會了,4/136的和牌概率就變成零。然而甲的“發”如是他人手內的對子,“東”被扼死,或是埋在王牌內,甲的和牌率也是等於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