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四季桔開花結果要點

四季桔由開花到果實成熟,約需六個月。一般來說,花期應在“立秋”前後為佳,早則在“大暑”前後,遲則至“處暑”左右。  
  四季桔和金桔一樣,不是在越冬後長出的新梢上開花,而是在夏梢和秋梢上的花量最多。我們要達到這個目的,應注意下列各點:  
  1、盆栽四季桔,應在農曆“元霄”(正月十五)之前摘果和剪去一半枝條,剪口要在“腋芽”(橫枝與主枝之間的枒叉位)之上少許,夏天才多花,來年春節才多果。  
  2、應在春、夏兩季摘心,亦即摘除嫩枝的頂端部分,促使分枝更多,將來花果就更多。摘心可以縮短每次枝梢的生長週期,促使下一次枝梢提早萌發;但應每枝留下5-6片葉子。  
  3、春天剪枝後,把植株放在陰暗處稍休之後,要有充足的陽光。陽光能增加溫度,二者均能誘導四季桔“芽”的內部結構發生變化,是形成花芽的兩大重要條件。故應放在有陽光和空氣流通處。  
  4、剪枝和摘心後都不可缺肥,以平均肥為主,可施粒肥,但勿用“魔肥”,“魔肥”會傷害四季桔的根部。春末至夏、秋應轉用“花肥”,以磷鉀元素為主,每十天施一次,稀釋一千倍。但同時勿缺乏鎂元素,否則枝條軟弱少花。可施少許“硫酸鎂”(化工原料商店有售)。  
  5、應在春、夏之間,末級梢轉綠以後,但又未老熟以前控水約二十天。亦可先控水五至七天,再澆三天水,又再控水七天。控水時葉片必然幹卷,應早午晚用水噴灑葉面,這樣才可促花。  
  6、用“環割法”有助催花,在春、夏間,只割去粗枝條的皮層,以不傷及木質部為限,切割的寬度約一指節位左右。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