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麻將技巧

麻將要贏牌,運氣與技巧各占一半。雖然麻將沒有正確的打法,必須看當時的牌局發展,但有一些原則及觀念應先建立。
不同的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一附144張的麻將牌,扣除花牌8張,海底牌16張,各家已取走16張牌,海底剩下的牌只剩56張,平均每人只能再摸14張牌。
· 拿到好牌的,可打生張牌,造成對手吃、碰的情形,如此使自己以更快的速度摸牌,而且可減少敵方以後吃、碰的機會。
· 拿到中等牌的,如果是牌型組合不太夠,則不必急著拆牌或造牌,先跟打熟張,避免讓敵家吃、碰牌。但若牌組太多,必須拆掉多餘的偏張。
· 若牌太爛,可以逼和為目的,讓本局流局,或求不放槍。儘量跟打熟牌,扣住下家的牌,還有旺家的牌
舍牌的技巧
· 在摸牌之前就先考慮要打出那一張牌,別在摸牌後才考慮半天 · 通常先打字牌,再打偏張,最後才是中張數牌。
· 若一開始便打數牌,甚至拆牌打,可能此人牌很好,要特別提防。
· 一直打某一色的牌,須提防此人作大牌。
· 一直未打某一色的牌,也可能有問題,他可能是在做清一色或混一色,別任意丟那門的牌
· 假如是聽牌階段,若某家跑五萬,小心你的一四萬和六九萬。
· 某家先拆一二萬,即可能手牌中有四五萬的順子,他對三六萬非常饑渴。
聽牌的型態
· 聽多門:一個數列通常聽好幾個洞,例如二三四五,聽二五,二三四五六,聽一四七。不過須注意胡其中某些牌可能破壞牌型(如一條龍、平胡....)
· 聽單調:及一張單張牌,要湊一個對子(將牌)
· 聽中洞:例如二四萬,聽中洞三萬。
· 聽邊張:例如七八萬,聽九萬。
· 聽對對:留有兩組對子,只要再湊一組刻子,另一組當將牌,因此聽兩張
· 避免與上家聽相同的牌,避免被早一家喊胡。
其他注意事項
· 不要固定以某種順序將牌區分開來,以免被看出牌型
· 吃、碰牌後也應適度變換牌的位置
· 先檢視你的牌,看比較容易作成那一種牌 · 留中間數牌,比較容易湊成順搭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