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菊花的花香可緩解失眠症狀

假如得了失眠症,醫生開的處方是20盆菊花,你會不會很奇怪?今年8月由中國花卉協會、東南大學和南京市政府主辦的中國花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專家指出,“花香療法”將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東大旅遊學系主任周武忠介紹,花香療法其實是中醫自然療法的一種。與花草直接做成中藥不同,花香療法主要通過植物揮發在空中的氣味,作用於人的心理和生理,從而達到治療的效果。打個比方,在10—15平方米的房間裏,擺放10—30盆數量不等的菊花,聞上一周的香氣後,失眠症狀便會大大改善。此外,玫瑰、薰衣草、茉莉、百里香、鳶尾花、香莢玉等十幾種常見花卉的香味對失眠者也都有幫助。
專家介紹,花香令人沉醉,不同的花香還可對不同疾病發揮療效。例如,丁香花含有丁香油酚,其香氣可鎮痛;桂花有解鬱、避穢之香,有助於治療狂躁型精神病;薰衣草的香氣,對治療心動過速有效。而且現代科學證實,有些花香分子顆粒有殺菌效能,可淨化空氣。
美國園藝療法協會主席RelfPaulaDiane博士發表文章提出,在歐美,利用花香的園藝療法已得到較廣泛的運用。特別是對老年人、殘疾人等抑鬱高發人群,醫生常用薄荷、薰衣草等花的香氣來舒緩他們的情緒。除了聞花香,賞花、種花時的愉悅心情也有助於病人的康復。在歐美,私人開的花香診所很受歡迎,很多醫院也會放一些花草,以幫助病人更快地恢復。
花香療法其實中國古代早已有之,只是現在又重新受到重視。現在的花香配方都是古代人根據經驗配製並流傳下來的,但是用量多少等,還需要現代科技進一步加以精確。現代人都注重養生,如果將花卉的自然療法和休閒、療養、旅遊等結合起來,必然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