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培養專長到底對不對

怎樣避免有悖於孩子智力發展的教育方法,換言之,就是研究哪些方法對孩子智力的發展是不利的,甚至是有害的。結合我國早期智力開發的實際,比較普遍的不適當的「專長定向培養法」對孩子智力的發展是不利的,需要引起重視。

  近十幾年來,隨著早期教育理論的研究及其有關知識的廣泛普及,早期教育在我國得到了一定的發展,並且正在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時代潮流。然而,雖然「教育從0歲開始」的觀點已為人們所接受,但由於對什麼是科學的早期教育缺乏足夠的認識,在實踐中也出現了一些無視兒童特別是嬰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教育規律,盲目進行所謂早期教育的不良情況,比較突出的就是重視兒童的智力開發,對孩子進行不適當的「專長定向培養」,而忽視其非智力因素的培養,無視兒童的興趣愛好,輕視其體質和品德的健康發展。

  所謂專長定向培養,往往是家長根據自己的需要和期望,而不是根據孩子的實際,自作主張地決定將孩子朝什麼方向培養。在現實生活中,表現得最為突出的就是強迫孩子練琴學畫。我們認為,為了培養孩子的藝術素養,或者孩子確有這方面的興趣愛好,教孩子練琴學畫,這本是無可厚非的。問題的關鍵在於,許多孩子對練琴學畫並無什麼興趣愛好,或者本身雖有些喜好,但在家長的層層加碼下,使原有的樂趣變成了一種負擔,一種包袱。很顯然,這樣的定向培養是不值得提倡的。實踐也證明,這種做法往往有害無益,其結果與我們家長的願望背道而馳。

  原中國交響樂團團長、中央音樂學院附屬中學副校長陳南崗女士在談到少年音樂教育的體會時說:「對學音樂的孩子不能只注重技巧訓練,而忽視了全面的修養。」她說,「與一般國外的琴童相比,我們的孩子童年時期在演奏技巧上要比他們成熟,我們的曲目也艱深得多。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是到了應該舞台實踐的時候,中國孩子與外國孩子的差距就拉大了。這主要體現在音樂表現力上。」陳南崗認為,原因是我們的孩子接受音樂教育的起步早。孩子3~4歲就開始在父母的棍棒下練琴,幾乎沒有一個拉琴出色的孩子沒挨過打。很多父母幾乎是「全天候陪同」。而一般外國孩子在這一年齡段還到不了這個水平,他們相對晚一些,家長的「監督意識」也淡得多。就在人們盯著技術性問題不放的時候,往往忽視了對孩子音樂素養的培養。良好的樂感有來自先天的成分,也有來自後天的培養,這就要多聽作品,中國孩子還應該從民族音樂、戲曲、曲藝、民歌當中吸取養分。古今中外的藝術遺產,各種姐妹藝術如美術、戲劇、舞蹈、文學等也都要廣泛接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