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引導寶寶看動畫片?

4歲的小波特喜歡看動畫片,特別喜歡超人沖天一飛的模樣,而且總有種要試試的衝動,2008年4月1日他一個人在家的時候,學起動畫片超人的樣子,從自家三樓的窗台上跳了下去。事情發生後,鄰居馬上把小波特送到了醫院,並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儘管小波特幸運地沒有受傷。但這件事情足以提醒廣大家長思考:當孩子癡迷於動畫片的時候,家長該怎麼引導他們?





  癡迷於動畫片的孩子

  鏡頭1:小強每天從幼兒園放學後,先玩玩具,玩一會兒後,大約5時左右,就會準時端坐在電視機旁,開始看動畫片。

  哪個台演什麼,再換什麼台,他心裡非常有數,一連串的動畫片一直要延續到8時左右。這期間,媽媽大聲喊他吃飯,他也無動於衷,飯可以不吃,動畫片不看完是不行的。無奈,媽媽只好一邊讓他看,一邊給他餵飯。

  鏡頭2:峰峰最近用零花錢買了許多圓卡,卡上印有各種勇士,據說是一個動畫片中的各種人物。孩子們一看見模樣,就知道是誰。幾個小朋友圍在一起,輪換打卡,誰把卡打過來,誰就贏了,然後就攢卡,看誰攢得多誰就榮耀。在這種利益的誘惑下,峰峰不顧回家了,也不講衛生了,家長的話也不聽了,每天玩得天昏地暗。

  點評:

  每個孩子在看動畫片的過程中,都不可避免地演變成動畫迷,在現實生活中,孩子癡迷於動畫世界的例子可謂舉不勝舉。「動畫癡迷症」對於孩子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沉迷於動畫片,不能自拔,每天到了時間必須要看,雷打不動,奈何不得,以至於忘了吃飯,忘了做功課;

  二是經常沉浸在動畫片的情節之中,有些「動畫語言」在孩子當中廣為流傳的,什麼「美少女」、「奧特曼」等等,有些「動畫行為」也成了孩子爭相遊戲的主題,你扮演「蝙蝠俠」,我扮演「惡魔」,精力分散了不少,惡作劇不斷。
不言而喻,「動畫癡迷症」給孩子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巨大的。這絕非聳人聽聞,研究表明,長時間癡迷於動畫片的孩子易患孤獨症,尤其在聽力、注意力、語言能力等方面容易出問題。另外,動畫片中一些有關打鬥、有關情愛的內容,也往往會引起孩子的好奇,對孩子的成長也是十分不利的。

  所以,家長應有意識地教會孩子理智地看動畫片,片面制止不行,畢竟有些動畫片確實能夠讓孩子很形象地學到知識,而且,動畫片的功能就在於它的快捷方便,更容易被孩子們接受。

  正確的引導首先在於把關,不可否認,有些動畫片是很無聊的,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如果純粹為了放鬆和娛樂,還是不看為好,因為孩子往往在笑過之後,就開始模仿了,所以,應有所節制。

  建議家長與孩子一同看動畫片,因為孩子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強,家長邊看邊與孩子聊,既可以闡述自己的意見,同時,孩子也會很自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樣,不但增進了家長與孩子之間的瞭解與感情,更重要的是,可以訓練孩子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

  另外,可以購買與動畫片有關的圖書,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孩子看完動畫片後,一般會意猶未盡,這時,看看書溫習一下,就很容易對知識記得牢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