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對待孩子的霸道行為

 很多父母都為孩子的霸道行為而大傷腦筋,這裡介紹一些具體的措施,以對付孩子的霸道。



  第一,不予理睬。如果婉言相勸仍然無效,父母不妨對孩子來個不理不睬,在不會使孩子太難堪的情形下,堅決採取這個行動。

  第二,引發孩子良好的行為。從行為治療的觀點來看,如果孩子某方面的行為不好,父母則要設法引發他另一方面的良好行為。當孩子的良好行為出現時,則要鼓勵他,稱讚他,以強化孩子的這種行為。說得具體一點,就是當霸道的孩子表現出禮讓溫和的行為時,要不失時機地給予他獎賞和鼓勵。

  第三,設法使孩子發洩過剩的精力。平時要多讓孩子從事體力方面的活動,並給予適當的輔導,使孩子過盛的精力得以發洩,同時還可藉圖書、音樂熏陶孩子的性情,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第四,讓孩子飼養小動物。孩子在餵食、撫摸小動物的過程中,可以培養起愛憐弱小之心,霸道之氣會逐漸減少。

  第五,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霸道的孩子認為霸道是一種獲得滿足的方式,這樣的孩子在孤單的環境裡霸道行為顯得更為強烈,因此,不妨多帶孩子參加孩子間的社交活動,如生日聚會等,讓孩子在歡愉的氛圍中產生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慾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