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土耳藍色清真寺

伊斯坦布爾最重要的建築之一。藍色清真寺其實是通稱,得名於伊茲尼藍磁磚的光彩,它真正的名稱應該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它可以說是伊斯坦布爾舊市街的中心。藍色清真寺建於17世紀,大圓頂直徑達27.5米,另外還有4個較小的圓頂、30個小圓頂,大圓小圓煞是好看。而清真寺不可或缺的尖塔,藍色清真寺當然也有,高43米,而且硬是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一根。據說只有回教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能建六根尖塔,藍色清真寺在興建時,建築師聽到素檀何密一世「黃金的」的命令,沒想到「黃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結果藍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藍色清真寺的美有四個觀察點,第一是光線。穿過260個小窗的光線,融入昏黃、呈圓形排列的玻璃燈光中,幻光起舞,像是個虛擬的空間。第二是伊茲尼藍磁磚。整座藍色清真寺裝飾著2萬片以上的伊茲尼藍磁磚。第三是地毯。寺內鋪滿了伊索匹亞朝貢的地毯。第四是阿拉伯書寫藝術。支撐大圓頂的4根大柱直徑5米,槽紋明顯,柱頭的藍底金字阿拉伯文,和掛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真的都像藝術花紋。
返回列表